福建七十八岁老翁因征地维权被判三年至今在押


(2008-12-12)权利运动发布:12月11日,福建福清访民杨兰珠走访了公安部和中纪委,她为78岁高龄的父亲杨克仁老先生因征地维权获刑三年羁押莆田监狱而进京讨说法,6日到京的杨兰珠走访了国家信访局、全国人大、最高法、最高检等相关信访部门。为父亲蒙受不白之冤,今年10月中旬,她曾在北京走访了一个星期被当地政府截返。

2006年7月,因福厦铁路建设的需要,杨克仁老人居住的福清市上迳镇前宅村集体林地被征用,村委会未经村民同意,也不发放补偿款,铁路部门就开始动工。村民到施工现场欲讨补偿款无果。要不到补偿款的杨克仁老人和村民等人四处走访、诉求,结果杨克仁老人却成了镇政府官员杀鸡儆猴的对象,想以此来制止其他村民要征地补偿款。

村委会与当地派出所、福清公安联手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将杨克仁老人刑拘。期间,福清公安经办人李霖殴打老人逼其在扰乱铁路施工笔录上签名,还对记录人员说:“不要按他说的内容记录,反正他都是有罪,做完笔录让他签名就行了”。对此,杨老先生发誓:“就是告到死,也要告倒你”。李霖说:“你要告就去告,我不怕”。

2006年9月8日,由于福清市检不批捕,杨克仁老人从福清看守所无罪释放时,被李霖带到公安局要求做取保候审,李霖对拒绝的杨克仁说:“信不信,你今天出来,我让你今天再进看过所”。当天,李霖又以妨碍公务罪将杨克仁羁押在福清看守所。

2006年10月8日,福清公安让村委会把杨克仁取保出去。出狱后的杨克仁老人四处控告公安随意关押、殴打自己的违法行为。

2007年7月27日,公安再次给正在上访中的杨克仁老人按上:“涉嫌聚众扰乱扰乱社会秩序罪、妨碍公务罪”移交给福清市检审查起诉。

2007年12月20日,福清市检将案件起诉到福清市法院审理。

2008年4月14日,杨克仁老人到福清市政法委上访后,福清市法院对其执行逮捕,当场将上访中的老人关进福清看守所。

2008年4月21日,福清市法院开庭审理,6月3日作出(2008年)融刑初字第55号《刑事判决书》判处78岁的杨克仁老人三年徒刑。老人不服提出上诉,9月10日,福州中院维持原判。

杨克仁老人及家人都坚定地认为,即使是垂暮之年,也要为自己及身陷囹圄的亲人讨个说法,不能不明不白地活着。

权利运动中心认为,福清当局应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执法精神,还执着讨说法迟暮之年的近80岁老翁杨克仁一个公道!

杨克仁的儿子杨孝坤:13459424675
杨克仁的女儿杨兰珠:13655065969 (张建平撰稿)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