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权利运动 About Us

“权利运动”创建于2008年10月,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政府继续采用高压政策肆意抓捕人权活动人士,在这种背景下,权利运动由一组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志愿者成立。该名字来源于英文“Campaign”,早期创建者基于环境权利“Campaign”的训练成立以此为主题关注中国人权的持久倡议活动,后便以“权利运动”一词来作为这个倡议活动的名字。

权利运动核心理念为“让每一个群体获得发声的权利”,遵循该核心理念我们的使命是“致力于捍卫各社群发声的权利,帮助各社群成员获得实现自身权利的能力,并通过有效的行动协助确保这些权利得到落实。”

我们意识到目前中国社会公正问题凸显,很多处于社会底层的社群因为遭到司法不公、强行拆迁、土地掠夺、来自政府官员的暴力、被非法关押黑监狱等问题,而这些处于底层的群体却难以有自己发声的机会,权利运动通过发挥赋权功能,为每一个想发出声音但是又缺乏发声渠道的社群成员自己发出声音。我们相信在互联网2.0时代,群体会有更多的言论表达机会和参与社会运动的契机,未来的社会运动是由大众共同参与完成,未来的社运中的力量可能是每一个参与者。

创建初期主要鼓励来自基层社区的活动者能够为自己的社群发出声音,同时为那些被抓捕入狱的人权捍卫者进行倡导活动呼吁。 近年权利运动工作领域扩展到记录和发布人权侵犯的个案,我们支持社区的人权受到侵犯者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文字、声音、图片来记录权利受到侵犯的情况,因此您可以在权利运动的网站上发现大量的文稿撰写、图片和视频拍摄都是由社区中的成员完成,我们并不追求华丽的语言表达,只需真实能够记录和留下人权侵的犯证词。

2015年10月为更有效的推动社群权利的工作,权利运动 Human Rights Campaign in China正式于中国香港成功注册为权利运动人权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英文全称:HRCCHINA HUMAN RIGHTS SERVICE CENTER。同时加强于狱中人权捍卫者的支援服务相关工作。

我们感谢长期坚持与付出的成员和来自社区的支持朋友,由于部分成员曾经被判刑或者正处于被监禁状态中,为了保护参与成员的个人安全,我们在此不公布参与成员的名录。有兴趣与我们一道推动这个平台发展的朋友可以通过“加入我们”与我们联系。

2017年9月权利运动负责人甄江华先生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刑拘,原权利运动网站2018年上旬被迫停止运作,一个甄江华倒下了,就有成千上万个甄江华站起来。把中国的人权事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