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疫情防控导致次生灾害,人们为何继续忍耐配合?

特约评论员:任笑天

新冠肺炎从爆发到如今,已近整整三年。中国政府从一开始的坐视不管、掩盖疫情,到如今的过度防控,均造成了严重的人道后果:前者导致无以计数的人感染身亡(死亡人数至今仍然是“国家机密”),后者则产生了严重的次生灾害,包括非病毒疫情死亡事件,死因多半是因过度防控,使得本来可以预防或抢救的疾病或事故带来无可挽回的致命性结局。

11月7日,“民生观察”网站整理发布了一系列因为疫情封控导致居民死亡的网络或媒体消息,其中包括网传宁夏新商务技工学校16岁女生,因为身体不适,其父亲申请她离校医治不被许可,结果孩子因为害怕而不幸坠楼身亡。还有网络信息传闻四川南充,一老人因为封控而无法及时就医,溘然长逝;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星光A9小区,封闭一个多月后,一位女子忍无可忍跳楼身亡。

11月6日,又有网友通过推特爆料称,河南郑州市高新区西湖春天小区36号楼,有人跳楼身亡,截止当时,该小区已经被封控20余天。同日,网传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光华街城建小区一名约30岁男子跳楼身亡。

上述这些,还只是网络上流传的发生在11月上半个月的事件。事实上,在疫情发生以来的这三年内,网媒流传的过度防控所导致的死亡事件更多。据传,每个被封控的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类似的恶性事件。只是因为官方掌控媒体并极力封锁网络消息,很多案例并未进入公众视野而已。互联网上传播的这些消息,恐怕只是过度防疫引发的严重次生灾害之冰山一角。

比如,据传,在武汉旁边的一个城市,在一家社区疫苗接种点,一位老人打了疫苗后当场死亡,还有一位农民,在被强制接种几天后去世。家属向官方索赔,但官方称是自身疾病所致,而医疗机构则拒绝出具疫苗与死亡相关的证明。伸冤索赔的道路被堵死,家属只能忍气吞声。

不难发现,在习近平动态“清零”的一声令下,虽然病毒的杀伤力和致死率大不如从前,可是,各级政府部门都得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几乎每一个城市平均一年要闹好几次“疫情”,以前是动辄封闭全城,如今是城市分区封控。即便没有疫情爆发,几乎每个城市都在进行常态化的核酸检测,要求从24小时到72小时不等。而且还会时常进行突击全民核酸检测,从乡村到城镇,一个人都不能落下。

“清零封控”已经导致全国经济快速下滑。在相当多的地方,连公职人员的年终奖都一直未能下发,政府财政负担加重。就拿湖北鄂州这座户籍人口只有100多万的小城市来说,因为紧挨武汉,所以,疫情爆发的频率较高。由于频繁核酸检测,当地政府已经因为建设花湖机场负债累累,相关官员叫苦不迭。但是,因为疫情防控是权力无限的领导下令、全国上下一盘棋,即便再艰难,还得按照上级要求去折腾市民。

许多中国人已经认识到新冠病毒的变种奥密克戎已经不足为虑。对于过度疫情防控,公职人员的态度是最为暧昧的。因为动态“清零”政策是习近平定下的,他们不敢不遵照执行,否则,一旦疫情大爆发,他们就可能乌纱不保。很多城市的主官,其实并不乏对病毒变种的清醒认识,但是,为了保证自己的官运亨通,只好牺牲民众的权益,一有风吹草动,就尽量采取最严厉的管控措施。?

面对全国各地疫情管控的持续高压及其残忍后果,虽然从官员到民间均怨声载道,但鲜有人敢拒绝执行或拒绝配合。大家的忍耐力为何如此之强?这是一件很诡异的事,个中存在什么样的逻辑?

对于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和疫情爆发后的强行封控,实际上一直都有一部分人持支持态度。在这些人看来,新冠疫情相当可怕,要么可能染疫致死,要么可能在不死的情况下留下严重后遗症。之所以有这种看法,是因为在疫情爆发初期,致死率的确比较高,也的确有一部分感染者至今身体未能回归到从前的健康状态。所以,当局采取的措施,即便再如何过度,都有人愿意配合与忍受。

但是,看上去人们普遍在配合、表现出高度的忍耐性,那是因为各地官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系列通告当中,明确要求各个公共场所,如商场、菜场、酒店、公职机关,都必须对进入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不符合要求者一律拒之门外。如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1月5日发布的第40号通告当中,明确要求临时管控区域内人员非必要不得外出,以减少流动;11月5日至6日,市民乘坐公交车、出租车须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需离黄的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一般说来,只要自身未感染病毒,在没有按照要求检测核酸的情况下,只是行动不自由,无法进入公共场所而已,遭到处罚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如果不参加同日统一的全民核酸检测,或因为自身感染而导致疫情扩散,警方就可以对你进行行政或者刑事拘留。部分地方为了让更多的民众参与核酸检测,在通告当中明确了不参与检测导致疫情扩散的后果,变相对民众进行恐吓。很多民众之所以自觉地接受核酸检测和强行封控,都是不希望自己被当作典型处置。海南三亚警方于9月5日通报称,当地程某某因为没有按照要求连续做核酸检测导致疫情扩散,结果被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为名刑事拘留;湖南邵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0月28日发布消息称,两市塘街道邓某某因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连续 7 天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结果被行政拘留。这类案件可以说数量庞大,不胜枚举。

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成为了一项政治运动在开展,每个人都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参与其中,如同“皇帝新装”的故事一样,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场运动收效甚微、危害很大,可是,即便内心极不认可这种做法,也不得不积极参与。因为疫情已经导致很多人的收入下降,生活艰难,虽然已知新的病毒杀伤力和重症率、致死率均微不足道,但无法承受因为不配合官方的行动而被打击处理的后果,故不会刻意抵制,更不会公开抗议。

律师张凯表示,就目前的防疫政策,存在大量的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可是,没有多少人敢提出相关诉讼,即便提出,也难得胜诉。程海律师于10月12日对国家卫健委提出控告,指责其滥用职权涉嫌违法犯罪。11月3日,王宇、包龙军、任全牛、陈进学、方文琴五位原告向北京市三中院邮寄起诉状,起诉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运用大数据、健康宝对公民个人电子信息的采集、收集行为违法。可以预料的是,他们胜诉的希望几乎是零。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显示,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可能会有所松动。但这个“通知”依然强调要坚持所谓“动态清零”的方针。这是官方为了“要面子”、在放松防控措施的同时表示方针不变?还是在发送一个信号官方将继续其“动态清零”的防控方针?后者意味着过度防疫所导致的次生灾害将继续蔓延,这场政治运动导致的人间惨剧将不断发生。

2022年11月15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11/blog-post_15.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