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维权人士张五洲纪念六四被刑拘

大陆续有维权人士纪念六四事件31周年被拘留,其中广东维权人士张五洲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而湖南异见人士陈思明则被行政拘留15天。

张五洲胞妹张唯楚周一(8日)表示,姐姐于六四事件31周年当天,到广州白云山挂出横幅纪念六四及反对港版国安法,并在网上发布照片,翌日被清远公安局清城区分局石角派出所,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罪传唤,然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目前被羁押在清远巿清新区看守所。警方曾经到家中搜查,并抄走手机等物品。其姐今年初刚出狱,身体状况不佳,希望她能尽快获释。

 

张五洲在广州白云山挂勿忘六四横幅
(照片来自维权网)

张唯楚说:“这个情况说不准的,也有可能关押10几天,教训她(张五洲)一顿,可能就放她。说不担心也肯定要担心,毕竟她身体不是很好,然后才从里面释放出来没多久,但是你担心也担心不来,共产党要怎么弄,权力在他手上。”。

她又指,由于她与张五洲同住,警方要求她做笔录,查问关于姐姐纪念六四的事情,是否参与举牌活动等,并查看她的计算机。此外,张五洲上周四(4日)到广州后,曾与维权朋友吴美芬见面,她也被警方抓走问话,直至半夜才释放。

张五洲因声援广州律师孙世华被民警殴打侮辱,与梁颂基于2019年10月25日被广州荔湾区法院以寻衅滋事、妨碍公务罪共判刑一年4个月,梁颂基判刑一年6个月。今年2月14日,张五洲刑满出狱。张五洲是张六毛胞姐,其弟于2015年11月在广州第三看守所猝死,她因而走上维权之路。

此外,本网早前报道,湖南株州异见人士陈思明在6月1日被带到江西、安徽旅游,并于6月5日返回株州,随即在网上发帖悼念六四,并发布手持纪念六四标语的照片。当天下午被警方传唤后治安拘留。

陈思明举牌纪念六四31周年
(照片来自维权网)

陈思明朋友指出,他被辖区庆云派出所传唤,其后晚上被押到株州中心医院做体检,当时朋友估计会被拘留。由于体检结果未出,陈思明又被送回派出所扣留,直至6月6日中午,他致电朋友送衣服,几名朋友一起到芦淞公安分局送衣服,确认陈思明被治安拘留15天,朋友欲会见被阻止。

朋友说:“有朋友好像去看他(陈思明),见不到,然后今天有朋友给他送衣服,给他存了钱,但是不让见人,以疫情为由,不让会见。”。

陈思明曾在株州参与八九民运,从2017年重新开始纪念六四,所以近年每逢六四周年,都会被拘留或被旅游。

另外,北京诗人王藏疑因纪念六四周年,于5月30日被大批云南楚雄巿公安强行带走,至今下落不明。而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因在「人道中国」的网络纪念六四活动发表言论,于5月31日被警方带至宾馆软禁,直至6月5日获释。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