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超过20年的中国民运人士刘贤斌即将出狱

四川异见人士刘贤斌被以煽颠罪判刑10年,6月底将刑满出狱,他坚持无罪,但不会申诉。由于疫情关系,家属已经几个月没探视,暂未知出狱有何种安排。

刘贤斌将于6月27日刑满,从四川川中监狱释放。其妻陈明先周二(28日)表示,还有两个月丈夫便出狱,暂时可能还早,狱方没通知有什么安排。到时要视乎疫情情况,才知道是否需要隔离,刘贤斌的户籍所在地也在遂宁,估计他可以回家,不用送到别的地方。目前刘贤斌的心情平静,她本人也很平静,因为丈夫已三度入狱,其父母则比较兴奋,毕竟10年没与儿子团聚。

陈明先说:“他(刘贤斌)没有认罪,所以必须坐满(10年)。应该不会(申诉),因为他原来说不会,肯定不会。我觉得我不会激动,因为我经历过很多次。到时候他那个情况会怎样处理,还是要求隔离还是不隔离,不知道,到时候看看那个处理吧。”。

她又指,自从1月春节前到监狱探视,至今没再探望,因为狱方进行隔离管理,所有家属不许探监,每个月可以通电话两次。几天前,刘贤斌致电回家,主要聊家里的情况及防疫情况,他最关心在美国读书的女儿,因为那里疫情比较严重。她又补充,刘贤斌被囚禁的监狱没听说有感染新冠病毒,他们要戴口罩,他没问丈夫与多少人共住一个囚室,估计人数不少,但好像没听说有人患病。

至于刘贤斌的健康情况,她表示,目前健康挺好,他曾患过肺结核两次,现在没有复发,以往体检看起来正常,今年已做了体检,但未知情况。刘贤斌在狱中心情挺轻松,平时只是看书,不用劳动。另一方面他是基督徒,闲时会祷告,他比较有力量。

现年52岁的刘贤斌,四川遂宁人,中国民主党西南筹委会组建人及独立作家。刘贤斌积极参与民间维权活动,包括声援入狱的谭作人及黄琦等,他并撰文呼吁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批评5.12汶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2010年6月,刘贤斌被遂宁巿警方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及批捕,2011年3月25日,被遂宁巿中级法院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4个月,这是他第三次入狱。

 

刘贤斌之前曾二度入狱,1991年4月,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北京警方逮捕,1992年12月被北京巿中级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两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于1993年10月出狱。及至1998年因组建中国民主党西南筹委会,1999年8月,刘贤斌被遂宁巿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于2008年11月获减刑出狱,他至今坐牢超过20年。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