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申诉被驳回

大陆维权网站“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在狱中提出申诉,近日被当局驳回。他将于6月刑满出狱,律师未知他会否向上级检察院提申诉。

卢昱宇代表律师周五(10日)表示,近日大理巿检察院通知,案件申诉被驳回,当局说立案审查之后,认为之前的判决没有错误。按照法律规定,卢昱宇还可以再向上级检察院,即云南省检察院提出申诉,但由于疫情关系,律师没法会见他,不清楚他的想法。

他又指,还有大约两个月,卢昱宇便刑满,他的抑郁症有所好转,具体则不知道。其家属在疫情前曾到监狱探视,律师也曾经与他见过一次面,主要跟他谈申诉问题。

律师说:“大理检察院的决定出来了,他(卢昱宇)也知道。他的结果是检察院去监狱送给他,但是他对这个结果的意见是怎么样,我们不知道,因为结果出来以后,我们还没有见过他。”。

至于卢昱宇狱中状况,其朋友指出,去年卢昱宇写信给父亲,透露自己患上严重抑郁症,并希望与律师见面,看能否联系狱方让他看病。律师会见后,曾跟狱方提出看病的要求,但没有批准。她又指,卢昱宇将于6月中旬刑满出狱,其父不方便去接他,可能由律师接他出来。其女友李婷玉获释后,可能受到威胁,没与外界接触,不清楚她的近况。

朋友说:“他(卢昱宇)可能状况也不好,别的也看不出来,反正肯定在里面心情很差,他的律师也向监狱提出让他看病,但是也没有获得批准。最近因为疫情缘故,也不能会见。”。

2016年6月15日,卢昱宇及李婷玉在云南大理分别被警方抓捕,翌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同年7月被逮捕。2017年6月23日,卢昱宇案件在大理巿法院一审开庭,8月3日被判刑4年,当庭表示上诉,其后二审维持原判。而分案处理的李婷玉传获取保候审。

卢昱宇及李婷玉共同管理博客(wickedonna.blogspot.com)及“非新闻”推特帐号,自2013年起整理发布中国各地民众维权的群体事件,2人获得“无国界记者组织2016年度新闻自由奖”。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