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广平刑满出狱,被河南警方接走

(中国河南8月2日)大陆维权人士董广平从泰国遣返中国被判刑3年半,周五(2日)从重庆监狱刑满出狱,河南警方称会接他出狱,在外地的妻子至今没有消息,她希望丈夫有真正的自由。

董广平今天从渝都监狱释放(照片来自王译推特)

 董广平今天从重庆渝都监狱刑满释放,其妻儿远在加拿大,没法亲自到监狱迎接。其妻谷书花表示,今天董广平出狱,她一直等候消息,直至大陆时间傍晚6时多,也没有进一步消息,他到底人在哪里,对其情况感到担忧。据知,丈夫在河南的朋友近日拟到重庆迎接他,在火车站被国保拦截,警方称将会接董广平出狱,但不清楚国保会接他到哪里,他会否仍然被限制自由,她要等到能够与丈夫通视频,有真实的交流,才会相信他平安。

她又指,董广平在河南的母亲,由于年老没有到监狱探视,其姐弟都是体制内的人,反对他参与民主或维权活动,所以董广平被遣返大陆关押期间,律师没法会见,家人不肯去探望,整整3年半,没有人真正见过他。她补充说,自20151126日,丈夫出现在央视悔罪,她看见其精神状况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像被吃药,估计他受到酷刑。以往被关押的维权律师备受折磨,所以很担心其健康状况,她希望丈夫能尽快与妻儿团聚,并感谢外界关注他的情况。


谷书花说:“因为像之前出来的人权律师,他们没有真正的自由,他们被关之后被酷刑、被吃药,然后精神健康很多疾病、很多问题,看病都没有自由。老董关了38个月(包括泰国),关的时间更久,不知道他现在什么样的状况,我非常担心、非常焦急,现在没有他真实的消息。”。


河南维权人士指出,董广平的朋友准备到重庆接他出狱,河南当局不准其他人去迎接,并指他们会把董广平送回郑州,但直至下午也没有其消息。朋友们打算在董广平报平安后,便会到其住处探望,估计他会暂住在郑州母亲家里。

维权人士说:“应该是河南官方去接他(董广平),但是接到了没有,回到郑州没有,现在联系不上。因为他属于煽动国家政权罪,这个罪名涉及国家安全罪,一般来说会是公安这边会去接他。”。


20151028日,滞泰难民董广平和姜野飞在曼谷被泰国警方抓走,关押在移民拘留所,期间获联合国难民公署批准难民身份,并获得加拿大收容﹐但泰国当局仍将2人遣返中国。同年1125日,姜野飞被指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董广平涉嫌偷越国境罪刑拘并起诉。2018713日,董广平被重庆巿第一中级法院以煽颠罪、偷越国境罪判刑3年半,而姜野飞则被指颠覆国家政权罪、偷越国境罪判刑6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两年,目前他仍在渝都监狱服刑。


现年61岁的董广平,曾经3次入狱。另外两次判刑分别于2001年,因参与民主活动被以煽颠罪判刑3年;而20142月,因参与在赵紫阳故乡河南滑县的“六四公祭”活动,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8个月。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