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名NGO工作者被以颠覆罪刑拘

程渊()及刘永泽从事NGO工作被刑拘
(照片来自杨占青推特)

(中国湖南726)湖南三名NGO工作者被失踪数天后,家人证实他们被以涉嫌颠覆罪刑拘,其中一名家属被监视居住,家属们暂未收到拘留文件。

湖南公益机构“长沙富能”3名工作人员刘永泽(原名刘大志)、程渊和小吴,分别于周一即722日被警方抓走后失踪。

程渊兄长程浩周五(26)表示,昨天从南京到深圳寻找胞弟下落,最后得知他于周一从深圳家中,被湖南长沙巿国安局跨省抓捕,警方没出示法律手续,而弟媳因涉及借钱给程渊,国安局怀疑该笔款项,也被列为涉案人,她与3岁女儿被当局监视居住在家里。

 程浩指出,今天他转往湖南了解情况,并到省安全厅查询,办案警官告知,程渊和刘永泽、小吴被长沙巿国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拘留通知书分别邮寄给3名家属,但目前家属都没收到通知书。警官说涉案3人被关押在湖南省安全厅看守所,其后他到看守所确认此事,并替胞弟存放衣物。

他又指,目前已替胞弟委托了律师,案件仍在侦查阶段,而且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现阶段律师可能没法会见。他认为其弟及两名同事所做的事情是机构行为,这个机构行为是公开和合法的,不明为何被指控颠覆罪。

程浩说:“这个机构行为是挥舞着法律去落实,这个法律是宪政权颁布的,现在你说他挥舞着现政权颁布的法律要求落实的时候,你说他颠覆国家政权,我觉得有点分裂,这是分裂的说法。”。

程渊家属周四(25日)发表声明,其中内容指,程渊是公益从业人员,多年来从事反乙肝歧视、关注计划生育政策工作,帮助乙肝携带者争取平等就业机会、关注计划生育政策问题等。程渊这么多年的工作完全公开,其从事和推动的工作符合中国法律,对程渊被如此重的罪名刑拘感到震惊和不解。


在美国的“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杨占青指出,现在很难知道他们被拘留,是跟什么事情有关,因为湖南警方突然抓人,可能当局长期盯着NGO机构,最根本原因是他们没法容忍,公益机构拿取境外基金开展人权工作。该机构成立时,国保已找负责人和同事谈话,同事们早已写好律师委托书,有心理准备随时被抓,一旦出事,律师便拿着委托书去找人。

他又指,自3名同事被抓后,现时长沙办公室停止运作,其他职员没有上班,而程渊在广州同时负责的另一间公益机构也暂停运作,有员工曾被警方抓走问话,其后获释。暂时未知刘永泽、程渊和小吴的拘留情况,不过,他们或有机会取保候审。

 杨占青说:“也有可能(取保候审),因为现在办案人员想跟律师主动打电话,说可以约时间见。我在想约时间见面,他肯定是想要他们去传话,动员这些当事人认罪,签认罪协议悔过,有可能取保候审出来。”。

  杨占青补充,长沙富能公益机构在20163月创立,工作范围主要涉及监督政府透明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审查政府各种文件。此外,关注残疾人士的权利包括教育和平等就业权利等。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