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当局系统性常态化清洗律师

(对华评论-07/24/2019)日前山东成思律师事务所刑辩律师(人权律师)李金星(网名:伍雷),对外发出面临被司法部门吊销律师证的信息,使律师界动辄得咎的紧张气氛更加浓烈。中国刑辩律师成为高危职业,已步入穷途末路正成为举世公认的事实。中共在对外高扬依法治国幌子时,却大肆清洗律师界,使律师界陷入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状态,本质上正是中共极权体制的内在需求,而从各种迹象来看,系统性常态化清洗律师队伍已经成为中共统治的重要国策。

伍雷发布声明称:“719日山东司法厅已经正式和我谈话,关于我的吊销律师证案,正式开始了。我估计两周内律师证吊销。鉴于我的吊证事件也算一起公共事件,我觉着我有必要保持透明度。”。

李金星律师

2019719日山东司法厅工作人员在调查过程中,明确告知我,本案20181128日由济南市司法局移交山东司法厅;山东司法厅2019717日正式立案。我的问题是涉及六条新浪微博发言。我全部确认属实,是我的公共发言,并作了解释。第一条新浪微博,是我就湖南文东海律师吊证事件,于2018510日说“对文东海律师吊证,是国家法治急剧退步的标志性事件”(该微博我今天没找到);其余五条新浪微博我找到了,其中两条是201745月份就山东李宁母亲李淑莲上访被打死八年无人处理,我给山东省委书记写信的微博;还有两条是20185月份我在福建办理案件中的两条微博;最后一条是2019114日就精神病患者警察陈建湘开枪杀人案件给最高院院长写信的微博。

我想想我律师生涯已经15年,我非常感谢这15年的律师执业,我喜欢这个职业,我心里完全清楚,我其实就是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得到的回报却已经让我知足、感动和忐忑不安。我热爱刑事辩护,我永远热爱。我也爱我的当事人,我确实同情他们,他们就是我生命生活的一部分,确实无法分离。但如果国家对我们刑辩律师给予根本性否定评价,我根本就不会恋恋不舍。也许,别人无法理解,对于律师来讲,尊重和尊严,是无法替代的。这个,比律师证本身重要的多。我呼吁全社会继续关心律师业,关心刑辩律师。我对国家充满信心。

李金星是中国具有良知的刑辩律师,热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2016年李金星律师为杨茂东(郭飞雄)、孙德胜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一案中极力辩护,为抗争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被法官指扰乱法庭秩序,后被广州天河法院建议山东司法行政机关停业半年以上处罚。20161228日,济南市司法局对李金星律师作出停止执业一年的处罚决定。一年期满后,山东官方还准备对其刑事立案,后在多方关注声援下才恢复执业。

20181120日,李金星律师收到济南市司法局的书面通知书,称其因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已被济南市司法局立案调查。消息传出后,全国律师团体即时作出反应,有超过350名维权律师在联署信中签名,以示声援。济南市司法局迫于压力,暂缓对其进行处罚。

2019719日山东司法厅约谈李金星律师,告知,201811月份时涉及的网络言论一案,由济南市司法局于20181128日移交给山东司法厅,山东司法厅于2019717日已正式立案调查。

李金星律师多年来致力于刑事辩护及刑事冤案申诉,并与多位律师一起成立“洗冤工程”(洗冤网),参与了吴昌龙爆炸冤案、念斌投毒冤案、陈满故意杀人冤案、张氏叔侄案、聂树斌冤案、吉林金哲红案、河北陈国清案等诸多重大冤案的辩护及申诉工作,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法律的正确实施有着巨大的贡献。

如此一个秉持良知,依托专业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律师,仅仅因为微信上发表几句评论性言论,居然遭致吊证命运。而更让人沮丧的是,这种命运在中国不是意外,而恰恰是必然。因为,远者不说,中共夺权以后一度取消律师制,就是2015年掀起的“709”大抓捕之后,中共当局四年多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律师的清洗镇压,每年都会对一批律师予以吊证。而李金星只是这大清洗中的一例。可以肯定,中共当局不仅会持续“709”镇压之势,而且正在将镇压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因为中共极权统治与法治互为天敌,绝不可能共存于世,而努力推进法治的律师,自然就成为中共极权清洗镇压的对象。

看看今年以来中共司法部发布的通知,已定8月底前在全国推开的专门针对律师的《司法部关于扩大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方案》,就可管窥中共对律师队伍清洗的通盘安排,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的领导,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价,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评定的“基本原则”,就极其明确这个所谓的专业评定,就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系统性对中共政治效忠与否的清洗。其目的就是要让整个律师队伍效忠于中共,听党的话,作党的看门狗,成为维护中共极权统治的工具。


可以相信的是,在即将到来的大评定中,许多类似李金星敢于表达自己意见、秉持良心、维护正义的律师,将遭致清洗出局,被吊销律师执业证。而这种在评定名义下的清洗也绝非一时,而是悬于律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以斩杀那些不臣服的律师。

面对中共极权对律师系统性清洗,律师们在保持清醒认识中,应看到中国不结束极权统治,一切法治的口号都是虚幻,一切致力推进法治的努力都将徒劳,一切敢于较真认法的律师都将面临吊照,甚至坐牢。


权利运动特约评论

2019724日星期三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