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国民众总统府外抗议要求释放赛尔克坚

 (阿拉木图-2019713日)哈萨克斯坦非政府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Atajurt)的负责人赛尔克坚·比莱喜(Serikzhan Bilash78日被当地法院宣判延长软禁期,12日上午,一批赛尔克坚·比莱喜的支持者到总统府前抗议,高呼口号,要求哈国政府无条件释放赛尔克坚,并警告官方若810日监禁期满不释放赛尔克坚,将发动全国范围的游行示威。

要求哈国政府释放赛尔克坚的声援者在总统府外抗议

哈国人权捍卫者赛尔克坚

疑受到中方的施压,哈萨克斯坦的法院已三次判决延长对赛尔克坚的关押,最新的一次延期关押,将到810日。今年310日,赛尔克坚被当地警方以“煽动民族仇恨”为由抓捕,后被软禁候审。此前,赛尔克坚一直在哈萨克斯坦通过民众收集关于在中国遭受迫害的哈萨克族同胞的信息,并发布给国际人权机构。

哈国首都努尔苏丹市一群«阿塔珠尔特志愿者»成员和支持者,昨日上午聚集在总统府前进行抗议,要求哈国政府无条件释放赛尔克坚。他们手持标语,高呼赛尔克坚无罪,并警告官方若810不释放赛尔克坚将全国范围内进行游行示威。

示威人士强烈谴责哈国首都法院78日对赛尔克坚的判决。在开庭当天,就有大批赛尔克坚的支持者到场声援,这些支持者从哈萨克斯坦全国各地赶来,在休庭时喊口号支持赛尔克坚,有些支持者更哭着说,他们的亲戚家人从新疆集中营被释放出来,就是因为赛尔克坚的教导,令他们不停地申诉、给国际媒体爆料、逼中共当局不得不放人。

昨日的示威者批评哈国政府无能、对中共百依百顺。他们最后把抗议书递交给了总统府。按哈萨克斯坦国的法律,一切未获得政府批准的游行示威、新闻发布会、聚会都是犯法的。特别是在政府机关前或者广场等重点地点聚会都是哈国法律禁止的。

据当地人士对我们表示,在78日开庭前,已有赛尔克坚的支持者举行了抗议活动,但在76日当局出动警察镇压,有大批人被捕。被抓的人部分在昨日被释放。他说,“我们后来才知道里面有赛的支持者。6日是原总统生日、他一直实际控制国家,6日又是哈国首都节日,现在哈国百姓大量支持赛。”

目前赛尔克坚的支持者正在哈国各地发起签名活动,提名他竞逐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人士称,他们要求哈国当局释放因为替中国新疆的哈萨克族人维权而被逮捕的赛尔克江,要求哈国政府介入新疆哈萨克族人的政治困境,也用这样的方式来抗议中国政府对在新疆哈萨克人所采取的打压政策。

权利运动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