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护法运动任重道远

(对华评论-06/18/2019)连日来,香港民众大规模上街抗议《逃犯条例》修订(或称反“送中”),迫使香港当局宣布暂缓修法审议。虽然有媒体猜度是港府对送中条例永久搁置,但只要港府拒不明确表示撤回,那就意味着随时准备重启审议。而从中共官媒及外交部发言人出来公开力挺港府与修法来看,中共最终通过修法,达成对香港法治的蚕食,是既定的目标,断无改变意思。如此,香港这场反修法(送中)的护法运动就只能算刚刚开始,可以预见围绕修法而展开的一场持久拉锯式较量正徐徐展开。

这次修法不管中共当局如何自辩——非中央指使,乃港府所为。但依据中共谎言习性,定无法洗脱其主谋角色。对此,文明世界事实上也从未怀疑过中共当局在香港事务上的主导作用,所以香港“送中”修法这场戏的导演当仁不让属中共当局。

1997年香港主权被移交给中共之后,如何利用、操控、统治香港就是中共的一大国策。中共对香港的定性与防控,从612日网络热传中共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的一段演讲可见一斑。

徐焰说,1997年中共军队进驻香港时,他同驻港部队领导一起参加香港的社情研究,发现香港的社会基础是最坏的,比台湾都坏。他称,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北京后,香港居民成分有三种:一种是:接受港英教育的原居民,对大陆没太大仇恨;第二种是:三分之一是1949年到1950年遭共产党清算和打倒后逃到香港的,他指这部分是“最坏的”,对共产党有“刻骨仇恨”;第三种是,19581961三年大饥荒期间挨饿,逃到香港的难民,他们对中共印象好得了吗?

从徐焰无意间透露出来中共对香港民情的定性,可以看到中共从收回香港始就将香港定为“最坏的”,是与中共有仇恨而难以共存的力量。从中共信奉的阶级分析论,香港就是需要专政与消灭的敌人。中共当局基于这样的认识,如何严控香港,剥夺香港民众的权利,让香港尽快大陆化,消灭香港恨共情感,就成为了自然的政策选项。由此,中共22年来,从未消停过想尽一切办法蚕食香港的各项治权。从23条修法,到公然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期,再到今天的《逃犯条例》修法,都是一以贯之的既定方针的推展,而不是某人意向所为。

中共党国极权主义是以统治世界为目标,已经公然提出“中国模式”与为世界发展提供指针。而这个模式与指针就是反普世价值,以中共权贵主导的党国极权主义来统治世界。如此,作为已经收归中共极权名下的香港,由于其在百年英国治理下而存留下自由、法治的元素,这与党国极权主义价值观水火难容,自然成为中共当局必须消灭的对象。从过往年月中共持续穷尽手段蚕食香港各项权利来看,未来岁月只会变本加厉侵袭香港一切文明元素。

今日中共当局主导下的《逃犯条例》修订,事实就是侵夺香港法权的一个方面。只要此法通过,那么香港法治势必荡然无存。所以香港民众的“反送中”就是捍卫香港的法治权,是面对中共极权专制践踏法治下的被动自卫,是没有退路的还手。

虽然,香港民众在深切感受危机下奋起自卫抗争,于612100万余人上街,到616200万人上街,但却遭到中共主导下的港警镇压,导致数十人受伤,还有人为抗争付出了生命。如此大规模民众上街抗议,在付出深重血的代价后,却只换来港府一个暂缓而不是撤回修法,并指称民众上街为民间分裂而不是滔滔民意,且连日中共官方媒体还不断定性上街是美国等西方势力在背后操纵。这宣示着中共绝不对民意退让的立场,以及推进香港大陆化既定国策的决心,同时还为接下去随时展开的大镇压预埋伏笔。对此香港民众与文明世界当有清醒认识。

香港民众在6.16游行后发表声明,明确提出五大诉求:1、完全撤回逃犯条例修订; 2、追究警察开枪镇压; 3、不检控和释放反送中示威者; 4、撤销定性612日集会为暴动; 5、林郑月娥问责下台。
并且还表示:如政府拒不回应,香港人绝不罢休,定会激发更多市民开始罢工、罢课、罢市。

应该说这几项诉求是合情合理也合法的,但是,从中共一贯作派来看,它们是不会答应的。中共通过港府出面表示暂缓,就是为了拖延时间,等待时机,并且这期间中共当局必然使尽阴诡手腕,来破坏香港民众的团结,打击组织主导游行的团体与个人。

既然中共当局将香港民众视为敌人,将香港当作威胁中共极权统治的地方,那就没有中共与香港民众共存的可能。香港的出路就只有要么中国结束极权统治走向现代民主宪政,使大陆香港化,要么就是中共将极权移植香港,使香港大陆化。而眼下香港民众对修法自卫性抗争,只是这种香港大陆化与大陆香港化生死角逐中的一个细节,香港民众要想取得最终的护法成功,定然需经过艰辛与漫长的努力。对此勇敢的香港人民应该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权利运动特约评论员

2019-06-18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