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营教师获政治庇护正前往瑞典

(阿拉木图-2019年6月3日)在去年逃亡到哈萨克斯坦寻求避难的中国新疆哈萨克族妇女沙依拉古丽,终获瑞典提供的政治庇护。她在今日凌晨和丈夫及两个孩子一起离开哈萨克斯坦前往瑞典。沙依拉古丽曾率先向各个媒体披露新疆“再教育营”的内幕,寻求哈国政府庇护,但遭到拒绝。近期面临遣返中国,正当沙依拉古丽安全受到危险的时刻,瑞典政府向他伸出了援手。另外,阿塔珠尔特人权组织赛尔克坚的妻子表示,她的丈夫被当局软禁在郊区,丈夫被捕与为沙依拉古丽更换律师有关。
沙依拉古丽曾是中国新疆伊犁州昭苏县阿克苏乡的公务员,在当地担任幼儿园园长。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被强行带到政治再教育营担任教师。为了与丈夫及孩子团聚,去年5月中旬,沙依拉古丽越过边境,逃亡到哈萨克斯坦,其后被哈萨克斯坦警方拘捕,还被以“非法越境罪”起诉。上周,阿拉木图一法院认定新疆没有集中营,沙依拉古丽的申请理由不成立,拒绝接受她为政治难民。
哈萨克斯坦民间组织阿塔珠儿特志愿者组织一位志愿者5月3日表示,沙依拉古丽申请难民被法院再次拒绝后,随时会被遣返,所幸瑞典政府向她和全家提供帮助:“瑞典驻哈国大使馆的官员安排沙依拉古丽和丈夫,还有他们的两个娃娃,今天凌晨一点左右登上前往德国的飞机,先到法兰克福。稍作停留,再飞往瑞典。我们感谢瑞典政府为沙依拉古丽一家四口解决了生存问题,让她全家团聚及获得真正的自由”。
这名人士还说,沙依拉古丽在离开中国后,向外界披露了新疆伊犁政治再教育营里的情况,称被强制向被囚禁在教育营的哈萨克族穆斯林灌输中国政策及汉族文化;而自己每天晚上、半夜也要被被警察带走,询问到天亮。因为中国当局认为她是“两面人”,在无奈之下,她下定决心逃亡到哈萨克斯坦和家人团聚。
 现年42岁的沙依拉古丽逃亡哈国后,多次险些被遣返中国。在阿塔珠尔特志愿者帮助和国际媒体的关注下,她在去年的7月下旬,获哈国外交部发出临时居住证,但她申请该国公民证被当局拒绝。据受理她政治避难的一个委员会在上周阿拉木图州法院的法庭上表示,中国新疆不存在集中营,因此无法肯定她在新疆受到政治或人身迫害,因此拒绝给她政治避难。沙依拉古丽则认为,哈国政府不愿接纳她是不想得罪中国,她请求世界各国政府帮助她不被遣返,并称她的处境很危险,随时被遣返中国的可能性很大。
阿塔珠儿特志愿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的妻子和多位友人称,赛尔克坚遭到当局软禁与协助沙依拉古丽寻求政治庇护有关:“赛尔克坚被捕时,哈国国家安全局的官员告诉赛尔克坚,不应该帮助沙依拉古丽更换律师,更不应该让Aiman代理沙依拉古丽的案子,是你们把这件事情国际化”。
今年3月10日,阿塔珠尔特组织位于阿拉木图的总部办公室被哈萨克斯坦政府查封,赛尔克坚在该市一酒店内被多名身份不明的男子掳走。事件已引起美、英及德国等驻哈国大使馆关注。其后,赛尔克坚被当局软禁至今。据称,此次软禁期至6月10日结束。目前,尚不知当局下一步行动。赛尔克坚的妻子莱拉.阿迪尔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她丈夫的情况,并希望哈国政府尽快放人。
权利运动驻阿拉木图记者艾尔肯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