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河南异见人士被当局阻止悼念六四30周年

(中国四川/ 河南 63)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曾纪念六四被抓的四川异见人士被警方约谈,不准进行悼念活动。另外,河南前八九学运领袖及维权人士被加强监控。

四川右派作家张先痴遗孀杨女士,六四事件30周年前被国保约谈,近日离开成都到外地暂避。

杨女士表示,按照先夫张先痴生前的做法,每年六四周年,他们与四川右派老战友及民主人士进行纪念活动,由于丈夫在今年初逝世,近日国保到她家谈话数小时,要求取消活动,她没法取消,所以被迫离开成都,她不清楚六四周年当天会发生什麽事,因为其他人会照常悼念。她又指,六四事件20周年,他们因为举行纪念活动被抓,今年是30周年,他们正在筹备之际,不知为何被国保知道。

杨女士说:他(张先痴)每一年64日都要举行一次纪念活动,所以这一次他就说因为30年,20年的时候我们被抓,30年的时候因为老先生走了,但我没有走,(国保)处处迫人,把我迫得快要发疯。”。

此外,曾纪念六四被抓的当地维权人士卢钢指,今天刚被派出所传唤完毕,他表示不方便接受访问。

大陆维权网早前指出,2009年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四川30多名民主人士和知识份子在成都大慈寺进行追思悼念活动,活动结束后,张先痴及其夫人、原兰州大学八九学运领袖丁茅及卢钢4人分别被警方扣查,其后获释。张先痴于2019221日离世。

八九前学运领袖于世文夫妇被加强监控

(照片来自中国政治犯关注网)

                               


另外,居住河南郑州的八九前学运领袖于世文、陈卫夫妇被加强监控。知情人士指出,临近六四周年,于世文每天被国保约谈,要求他不要进行纪念六四活动。其住处楼道门口及小区都安装了摄像头,楼下亦有人守住,他们被严密监控。

她又指,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当局提早在年初对于世文夫妇加强维穏,原本提议他们在六四周年去旅游,但被他们拒絶,郑州一些维权人士及六四民运人士也被要求旅游,他们都不肯,可能改用其他方式监控。

知情人士说:今年以来,就是从元月一日开始,今年30周年不是敏感吗,一开始就监控,不是说光这两天监控,今年比去年、前年监控都严。现在的监控方式比过去高级得多,现在他不用过去用人海战术,盯住你去哪裡,门口站岗24小时轮班,现在他不是这样。”。

曾纪念六四被拘留的常伯阳律师指出,今年跟往年一样,六四周年日,国保会全日跟着他,去年他被旅游至少林寺。现正在外地出差,明天才返河南,但国保已致电给他了解行踪,暂时未知明天有什麽安排,国保不会让他脱离视线范围。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