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709案的北京律师王宇,被羁押20小时后获释


 (中国人权律师王宇)


                        


(中国北京3月28日)涉709案的北京律师王宇,週三(27日)获邀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出席讲座,在使馆门外被警方强行盘查,其后被戴上手铐押到派出所,她被羁押约20小时获释。


王宇丈夫包龙军律师週四(28日)表示,今天下午,王宇已经获释,警方亦归还手机。整个羁押过程约20小时,她曾被问话两次,并没有签字,昨晚她没有怎样睡觉。警方主要问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外查身份证问题,她曾与警察理论,可能因为这件事,警察以为自身权力大,把她套上手铐强行带到派出所。她获释后,国保找他们谈话,所以不方便说话,但他想藉媒体感谢所有声援及关注的朋友,令王宇获得释放。

包龙军说:“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无奈,也希望你从那方面向大家说明现在的一些困境,现在好不容易出来,我现在非常感谢大家的声援,没有大家的声援,王宇也不会这麽痛快的,他们就释放。”。


北京公民陈燕华和唐志顺亦有出席该“家暴和法律”讲座,在大使馆外看见王宇被带走。陈燕华表示,昨天傍晚,警察在该大使馆门外查身份证,王宇律师被检查时,她说没有带,期间双方发生争论,警方採取强制措施,把王宇强行拉上警车,盘问10多分钟后,她再被带到麦子店派出所。她与唐志顺赶到派出所,警方说王宇被送到报案中心,她随即致电包龙军律师,让家属去了解情况,他们在晚上10时才离开。


陈燕华说:“她(王宇)说码头、车站才是身份证法规定,别的地方不用身份证什麽的。完了警察说,根据警察法第9条规定,说你不配合我们,就强行对你怎样怎样,然后他(警察)说警告你,你要不听,我们要对你强行採取强制措施,几个人就强行拉她上警务车上去。”。


2015年7月9日凌晨,王宇在北京家中被带走调查,其夫包龙军和儿子在北京机场准备出境时被带走失踪。王宇夫妇被指定监视居住6个月后,被以涉嫌颠覆罪逮捕。2016年7月23日,他们被天津巿公安局获准取保候审。


随著王宇一家被抓,中国展开709大抓捕行动,逾300名大陆律师、律师所工作人员、维权人士及访民等,被警方大规模抓捕、刑拘、监视居住及传唤等。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