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709案余文生律师家属,亲自到江苏要求官派律师退出

左至右:王素娥、许艳、胡佳、吕动力

图:许艳推特

(江苏)代理709案件的北京律师余文生被关押一年多,上月案件被起诉到法院。由于官派律师封锁消息,家属到其律师所要求退出,争取由家属委托的律师介入。

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周二(26日)在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吕动力和王素娥陪同下,抵达江苏徐州。

她表示,今天曾到徐州巿律师协会,并分别到两名官派律师的律师所,要求赵强及另一名律师退出案件,但找不到他们,惟有托助理转达,希望他们退出代理案件,直至下午未有答覆,这两天她将会继续交涉,并到看守所存钱。

她又指,丈夫的案件2月1日已被起诉到法院,自他去年1月关押至今,已经一年三个月,她对丈夫的情况一无所知。官派律师不肯告知情况。她与自己委托的两名律师都不知道余文生的案情,以及其健康情况,她感到十分担忧,争取丈夫的辩护权利。

许艳说:那两个官派律师不跟我家属沟通,不告诉我余文生的情况,案件情况、身体情况,包括会见情况,几乎都不跟我说,我很担心余文生的状况。我要争取到余文生获得辩护律师会见,到底他的情况怎样,我要了解余文生情况怎样,(关押)已经一年多。

她补充说,去年8月1日,家属委托的常伯阳及谢阳律师到徐州检察院要求阅卷,得知余文生有两名官派律师代理案件,该两名律师没有履行辩护律师职责。今年1月,她到徐州巿看守所查询,发现官派律师只去了两次,她所委托的律师又没法介入,等如剥夺余文生的辩护权利。

常伯阳律师指出,两名官派律师从来没跟许艳沟通,这些官派律师本身就违背律师的职业道德,他怎么会真心诚意为余文生辩护。目前,家属希望官派律师退出,家属委托的律师才能介入,法官才会接受他们。

常律师说:我们现在确实很难替他(余文生)提供辩护,现在问题也确实,他们一个是当地的办案部门违法,我们要求会见,看守所也不安排我们会见,我们不知道发生什么情况。

余文生在2018年1月19日送孩子上学期间被抓,翌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拘。1月27日被江苏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视居住。4月19日,余文生被徐州巿检察院,以涉嫌煽颠及妨害公务两项罪名批捕。案件在检察院4次延长期限、两次退回补充侦查。

现年52岁的余文生,曾代理709王全璋案件,另有雾霾起诉及控告政府要求罢免局长及巿长等诉讼,当局对他进行连串打压包括吊销执照。他又涉嫌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关押99天,期间受到酷刑。2018年1月初,他向北京巿大兴区检察院申请国家赔偿。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