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戈觉平关押逾两年 岳母抑郁自杀身亡 戈案略有进展

戈觉平资料照片

(江苏)苏州大抓捕行动中,有二人被关押逾两年,案件仍然未开庭。戈觉平案件去年已被起诉,延至今年3月中旬召开庭前会议。

戈觉平妻子陆国英周五(15日)表示,她的丈夫被关押已经两年半,苏州巿中级法院将在3月19日及20日召开庭前会议,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家属可以旁听,她希望能在法庭见到丈夫。自2017年8月14日母亲自杀,当局让她与丈夫见面几分钟,至今一年多没见,昨天得知召开庭前会议,她整晚没法入睡。

她又指,今天她陪同律师到苏州巿第一看守所会见丈夫,他不知道要开庭前会议,律师跟他讨论案情。丈夫的健康状况跟以前差不多,他的心情好了一点,案件终于有点进展,但开完庭前会议不一定很快开庭,戈觉平案件也不知道何时庭审。

戈妻说: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讲吴其和去年7月25日开的(庭前会议),到现在都没有开庭消息。他的疾病(癌症)在身上一直拖延,特别担心。上次律师打过电话给他们,要开庭提出三天通知。

她早前指出,戈觉平被指控带领其他人参与维权活动,包括声援范木根开庭、建三江事件等,跟吴其和指控的事件几乎相同,戈觉平被指是领头人,因此被指控煽颠罪。

戈觉平代表律师朱先生指出,庭前会议要连开两天,有40多个证据要讨论,戈觉平没有接到通知,当局未必安排他出席,一般由律师处理。

他又指,今天在看守所会见,主要与他讨论庭前会议,他的精神状况还可以,看表面他没什么,其他不方便说。至于开庭日期,暂时法院没有提及此事。

朱律师说:庭前会议主要看证据,这个案件涉及证据比较多,总共有49个。他(戈觉平)的情绪要好一点,我们都希望早点开庭。这个还没有通知,我们不清楚法院怎样安排。

戈觉平和陆国英夫妇因房屋被强拆长期得不到补偿后,从捍卫自身私权逐步走上推动国家整体人权进步、追求公平正义公民自由之路的践行者。

陆国英的母亲陆惠媛,她老人家一直与女儿陆国英夫妇相依为命,她于2017年8月14日从自家五楼窗户跳下身亡。

老人家因陆国英夫妇2016年年底被从家里带走,老夫人不在家。回来后发现女儿女婿双双失踪,非常自责,总觉得自己没能保护好孩子,抑郁成疾,整天唠叨:如果她在家,她一定会用棍棒赶走抓他们的坏蛋。

老妇人自杀前一直自言自语:戈觉平什么时候回来啊?

2016年9月8日G20峰会召开前,当局展开苏州大抓捕行动,先后10多名维权人士被抓,包括戈觉平夫妇,同年11月,二人被以涉嫌煽颠罪指定监视居住。2017年4月27日,其妻陆国英获取保候审。

同年5月4日,戈觉平被批捕。2018年4月16日,案件被苏州巿中级法院起诉。戈觉平曾患癌症,并有高血压等病。另外涉案的吴其和也在苏州大抓捕中被指定监居。2017年3月,被苏州警方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2018年7月,案件在苏州巿相城区法院召开庭前会议。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