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709家属受严密监控 法院电脑查无王全璋案

12月17日,709家属王全璋妻子李文足、李和平妻子王峭岭

谢燕益妻子原珊珊和翟岩民妻子刘二敏4人剃光秀发

图: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北京/天津)涉709案件的北京律师王全璋家属和代表律师,近日到天津巿高级法院跟进上诉事宜,被告知没有此案件,律师质疑当局隐瞒。涉709案部份家属,在全国两会期间受到严密监控。

北京蔺其磊律师表示,他与王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王峭岭,周一(11日)到天津巿高级法院拟提交律师辩护手续,但天津巿高级法院的答覆电脑没有此案纪录,这不代表王全璋没有上诉。

他又指,之前,天津第二中级法院不让家属聘请的律师介入,现在天津高院说没有案件纪录,令此案的消息没法传出来。

蔺律师说:我们是受家属委托递交辩护手续,他们答覆电脑网络没有他的案件,这个有可能是高院的人,他说的是假话,他没有按正当程序给我们消息。

2015年7月,王全璋被警方抓走。2016年1月8日,他被天津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同年2月14日,被以颠覆罪起诉到法院,关押期间遭到酷刑。2018年12月26日,案件在天津巿第二中级法院不公开开庭,今年1月28日,王全璋被法院判刑4年半,剥夺政治权利5年,由开庭到宣判,家属均不准旁听。其妻李文足备受监控,逾30次到北京最高法院控告丈夫被迫害。

另外,全国两会期间,709家属谢燕益律师一家被加强监控,其妻原珊珊指出,两会召开的第三天,她与孩子外出被人跟踪,她查问该人为何跟踪,被他辱骂,当她返回居住小区,发现数名维穏人员占用小区监控室,全部视频用作监控他们一家。她又指,一家人一直受到监控,但全国两会则加强监控。

原珊珊说:709之后,我们家长期被上岗,这个在709之后是常态,两会期间,是人员增加而已,他们占用了小区的监控室。

涉代理709案件的余文生律师的家属,余的妻子许艳指出,自3月2日至今,她被24小时监控,一出门便有警察和国保对她录像,期间对她推撞及辱骂,她感到无助。3月7日当天,“维穏”人员一度不准她外出,楼道共有12人看守。现在两会快将闭幕,维穏人员减少,不清楚两会结束后会否撤岗。

许艳说:前几天的状况相当不好,他们不仅态度不好,人也很多,态度不好涉及到骂和推,这些行为因为他们在那维穏,我问为什么对我维穏,有没有法律手续,他一直没有正面回答,什么时候撤,或什么情况,我不太清楚。

北京律师余文生曾代理王全璋案件,2018年1月19日他送孩子上学期间被抓,翌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拘。同年1月27日,被江苏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视居住。4月19日,余文生被徐州巿检察院,以涉嫌煽颠及妨害公务两项罪名批捕,其代表律师没法介入案件。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