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主人士刘贤斌三度入狱 夫妇十八年隔离过春节

刘贤斌和陈明先结婚照片
微信资料图片

(四川)异见人士刘贤斌三度入狱,至今坐牢逾20年。临近春节,其妻前往探监,他已经18年没跟家人过新年。

刘贤斌妻子陈明先近日到四川川中监狱探望丈夫。她表示,春节快到,上周她赶紧到监狱探视,顺便跟丈夫拜年。这次他很高兴,他已经服刑8年半,还有一年半便出狱,他很期盼这一天,所以比较激动。她又指,自结婚后,与丈夫已经18年没在家团圆过春节,她都是跟孩子和老人一起过节。

陈明先说:第一次坐牢是9年多,这一次是8年多,共17、8年,反正都是自己过,一家人过春节。现在他心里轻松和高兴,实际上这一年半应该是最难过,因为你太想这件事情,太思考这件事情,反而时间特别长。

她说,目前丈夫看起来健康还好,在狱中看书学习,他已经很习惯。记得2011年他刚入狱时,曾被强迫劳动,他的工作是穿珠子,劳动时间很长,对眼睛伤害很大。他曾经患肺结核,做不完受到惩罚。自她写信向狱方反映情况后,丈夫便不用劳动,由于劳动才会减刑,所以今次要刑满才出狱。

她补充,自丈夫被囚禁监狱后,每个月她都会去探视,看看他的健康及情绪状况。不过,每次见面都被监控,狱方会录影和录音,以前会有人在旁边监视。幸好丈夫是基督徒,有信仰支撑,且个性比较乐观,并积极面对,他没有忧郁。

刚入狱时,曾经带圣经给丈夫看,一度被狱方拒绝,后来又批准,现在他可以透过狱方订书,她不用替他带书。至于通讯方面,她没听说他收过外面的明信片或贺年卡片,她跟丈夫则可以互相收到对方信件。

现年51岁的刘贤斌,四川遂宁巿人,中国民主党西南筹委会组建人,独立作家。刘贤斌积极参与民间维权活动,包括声援入狱的谭作人、黄琦等,并撰文呼吁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批评5.12汶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2010年6月,被遂宁巿警方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其后被起诉,2011年3月25日被遂宁巿中级法院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4个月。

刘贤斌之前曾二度入狱。1991年4月,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北京警方逮捕,1992年12月28日,他被北京巿中级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两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他在1993年10月出狱。1998年因组建中国民主党西南筹委会,1999年8月,刘贤斌被遂宁巿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于2008年11月获减刑出狱,至今坐牢逾20年。

刘贤斌的通讯地址:

四川省川中监狱

南充市高坪区监狱 2085 信箱

邮编 637100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