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大规模检查宋庄艺术家

栗宪庭拒上门检查
图:威廉退尔推特

(北京)北京通州当局近日(27日)展开行动,大规模检查宋庄艺术家的作品,是否涉及政治题材。当地艺术家透露,当局已发出逾千份通知,部份人开始被检查。

宋庄艺术家赵先生表示,很多艺术家已经收到通知,当局已经发了几千份,他们有工作小组,将会逐户检查。临近春节,大部份艺术家留在宋庄过年,最近有点紧张。他收到检查通知,但还未检查,部份艺术家在网上社交平台说被上门检查作品,还没有看见照片。

赵先生说:我看到他们有在微博、微信贴出(网帖),说是要来检查,看一下作品题材的问题,但是还没有人贴检查过程的照片。

他又指,当局主要检查作品是否涉及政治题材,过往也有类似检查,这次行动跟北京政府搬到通州区有关,也跟防范颜色革命有关。他对作品审查已经习惯,对于未经历过的艺术家来说,他们或会感到威胁。

当地另一艺术家王先生指出,以往当局一直有检查作品,近几年很多宋庄艺术家离开当地,因为压力愈来愈大,也没有独立创作空间,国保或民警每逢敏感日子或隔一段时间,便会上门检查作品内容,如涉及人权问题或社会敏感事件,警方会要求删掉或没收作品。他们会介入艺术活动。

王先生说:基本上就没有独立创作的空间,无孔不入,办一个画展、搞个活动,公安都无孔不入介入,画画的内容,他们都要检查。

网名为威廉退尔的大陆公民周六(26日)在推特指出,从前天下午起,位于北京巿新行政中心附近的宋庄艺术区,传出有关部门将到各位艺术家工作室检查,是否有涉政治、涉黄艺术作品之消息。昨日中午,艺术批评家粟宪庭先生家门口来了3、4人,他们要求检查其工作室,粟先生把他们骂走,下午国保上门来。粟先生的邻居祁志龙也遭上门检查。

宋庄艺术区位于北京通州区北部,在1994年开始成立,内有多处艺术中心、美术馆及画廊等,曾经聚居约6000名艺术家。

当局检查宋庄艺术家正值官方提防颜色革命之际,王沪宁在一个集中了中国最有权力的省部级500人培训班级的结业讲话时,对他们明确指令:用一切手段,对付30年来最危险的局势。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