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案春节前宣判

网友声援刘飞跃(合成照片)

(湖北)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以涉嫌煽颠罪的案件,去年8月开庭至今逾5个月,案件在春节前宣判,家属希望轻判,他能够早日回家。

刘飞跃案件将于下周二(29日)在湖北随州巿中级法院宣判。其妻周五(25日)表示,今天律师收到宣判的消息,她本人没有接到法院通知,暂未查询能否旁听,律师将会到法院听取宣判。案件开庭至今几个月,应该有个结果,她希望丈夫获得轻判,早日回家团聚。

她又指,早前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丈夫后,曾致电告知,他的身体还好,没有说什么。去年庭审,由丈夫的父亲和兄长到法院旁听,她没有出席。开庭后,当局安排丈夫与她见面,他看起来还好,没什么变化,他们只是闲话家常,短短10分钟没法谈其他事情。

刘妻说:我肯定想去旁听,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去,这次还未问,他让我去就去,不让我去,反正有个结果再看。希望轻判,希望他能回家。

大陆维权律师指出,此案由开庭至宣判约5个月,根据规定,案件到法院要两个月内结案,一般延长一个月,再延长则要由上级法院批准。案件延长的主要原因,可能要向上级汇报,让他们表达意见再判决,如果完全由法院自己决定,案件不会超过一个月,很快结果。此案在春节前宣判,为了关注度减少,当局选择在节日处理敏感案件。

律师说:春节前尽量结案,马上过节,不太会关注。很多事情都会选择一些节日的时候,这是有意安排,春节前关注不大,所以集中处理一些相对敏感的案件。

刘飞跃于2016年11月17日被国保带走及抄家,其后他被指涉嫌煽颠罪刑拘。12月23日,他被随州巿检察院以同一罪名逮捕,2017年8月,随州公安在补充侦查后,向检察院提出加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同年12月6日,案件仅以涉嫌煽颠罪起诉到法院。2018年8月7日,案件在随州巿法院开庭,庭审半天结束。

现年48岁的刘飞跃,湖北随州人。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每逢敏感日子都会被随州当局非法拘禁,并受到殴打等形式的逼害及威胁。

联合国任意拘留工作组2018年4月决议:剥夺黄琦和刘飞跃的人身自由,违反《世界人权宣言》,是任意羁押;请中国政府立即采取必要措施,改善黄琦和刘飞跃的处境 ,使其符合国际人权准则,适当的补救办法是立即释放黄琦和刘飞跃,并根据国际法赋予赔偿,全面调查惩办侵权者。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