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惧“律师后俱乐部”集结 30多警察送民政局取缔文件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在广西南宁市隆重揭幕
(图:王宇推特,2018年9月29日)

(广西)数十名大陆维权律师组成的“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周二(15日)被广西民政局以非法组织取缔,30多名警察到办公室发公告及强行拆掉牌匾,律师强调不会关闭俱乐部。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之一覃永沛律师表示,今天上午,这批警察到办公室,由于他不在,他们在下午再次上来,大约有35、6人。此行目的主要为恐吓律师,并发取缔通知书。他们在办公室到处拍录像及照片,强行把俱乐部牌匾拆下来,被他及时阻止。

他说:当局无非以暴力对待正常的社团,中国宪法规定有结社自由,民政局却以此为借口。主要因为昨天他接受日本NHK电视采访,可能被当局发现,今天便出动数十名警察。

他又指,早在去年9月,他曾经到南宁巿民政局登记被拒绝,现在不挂牌便可以,俱乐部不会关闭,如有需要或会考虑起诉民政局。

覃律师说:拆掉俱乐部的牌,我们永远不会关门。我们告诉他,你不给我们挂牌,我们这个团体还是存在,我当天已经报备给它(民政局),它不给报备而矣,我们在9月30日已报给民政局。

南宁民政局文件
(CAA,2019年1月15日)

俱乐部秘书长陈科云律师指出,该俱乐部根本不是一个组织,只是网上平台,律师交流的平台,该办公室是覃律师的事务所,可能因为挂了牌匾,误会是什么组织,他认为不需要回应当局或采取法律行动。

陈律师说:这个就不能回应他,根本不是一个组织,他取缔什么,取缔空气。他就是想把这个律师后俱乐部认定为组织,如果起诉他或采取法律行动,那么正好中了他们圈套,说明你是个组织。他们会在网上发帖子,但不会采取法律行动。

记者致电南宁巿民政局,电话没法打通。

去年11月6日,南宁巿民政局联同警方及社区人员,到该办公室调查中国律师后俱乐部是否违反组织管理相关法例,民政局人员替律师做笔录。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成立声明其中内容指,中国律师成长的道路从来不平坦,一路伴随着被酷刑、被失踪、被吊照、被注销等各种花样翻新的打压,2015年709事件更是将打压的强度不断升级。为了自救也为了心中对未来法治社会的理想。发起人覃永沛、文东海、王宇等,宣布从2018年9月29日起成立该俱乐部,但在11月初,4名发起人文东海、王宇、包军龙和隋牧青律师先后退出。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