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案闭门庭审 外交官被拒旁听声援者蒙头控制

黄琦案闭门庭审,四川绵阳市部分要道戒备深严
(德国之音资料图片,2019年1月14日)

(四川)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指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等罪,案件周一(14日)在四川法院秘密开庭,官方封锁消息,律师被封口。当地警方严阵以待,大批各地维权人士被抓走,部分人仍然失联。

黄琦案今天上午在四川绵阳巿中级法院不公开开庭,黄琦被指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及“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受审讯。绵阳中院官方微博没有公告此案开庭,截至晚上7时,法院也没有公布案件的庭审信息。

记者致电黄琦代表律师李静林,他不准透露情况。另一名代表律师刘正清,早前被吊销执照,没法出庭辩护,美国及其他国家外交官被阻止进入法院旁听。

四川4名访民谢俊彪、李敏、廖才丽、周文明和重庆3名维权人士危文元、陈明玉及胡贵琴在前往绵阳途中,被警方抓走,部份人至今失联。湖南维权人士何家维在推特表示,被10多人蒙头驱离绵阳。

知情人士表示,今天早上7时,谢俊彪和另外3名四川访民在成绵高速公路,被公安车辆追上堵住,约20多名警察把他们蒙头押上中巴,交由各自的地方政府人员带走,他被押回双流派出所,被限制自由4小时,下午5时多获释。

据悉,今天绵阳巿内不少地方戒严。

黄琦庭审前一天,社交媒体传医生向黄琦体检结果

知情人士说:据朋友说,很多人被控制,今天绵阳巿里面,好像到处都戒严,尤其是绵阳中院附近,老远都戒严,附近窗户都不能开,还要入户调查。

关注事件的北京公民张宝成指出,重庆的危文元、胡贵琴和陈明玉今天早上到了绵阳,其后失联,至今未联络上,情况未明。今天开庭相当紧张,对黄琦的情况感到担忧。

黄琦80多岁母亲蒲文清,自上月7日被失踪,至今个多月,仍然下落不明。

张宝成说:按道理说一般到现在应该自由,起码开完庭是什么结果,或是他们被限制的人,我说主要是被限制的人应该是自由,结果有些现在还未自由。

现年55岁的黄琦,为争取民主和维权活动过去二十多年内多次被捕坐牢。他创办“六四天网”刊登内容多为访民维权信息和反腐倡廉信息,包括反映汶川、雅安地震遇难者亲属诉求和校舍建筑质量问题内容,被认为触动利益集团的痛处。

2016年11月28日,从成都家中被警方带走,其后被刑拘。12月16日,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2018年1月15日被绵阳巿法院起诉,同年10月,他被绵阳巿检察院加控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黄琦被关押逾两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健康严重受损。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