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当庭解聘律师令审讯中断

黄琦资料照片
(余俊亮摄)

(四川)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指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等罪,案件周一(14日)已经在四川法院开庭,据悉黄琦在庭上解聘律师,令审讯中断。此外,其母被失踪个多月,至今下落不明。

“晓波助澜会”推特引述消息人士指,黄琦庭上表示不承认法院的合法性,并为了律师的安全,当庭解除代理,致审讯中断。该消息未经第三方的独立证实。

大陆不透露名字的维权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当庭解聘律师,法院要给黄琦及家属再找律师的机会,然后继续开庭。不过,他认为黄琦代表律师刘正清,被吊销执照没法出庭,而另一律师担心风险问题,被他当庭解聘,他可能不再委托外面的律师,也会拒绝官方指派律师,最后不要律师辩护。

律师说:我是觉得他(黄琦)可能不会再找(律师),他估计也会知道现在外面的法律比较差,也会担心,信得过的律师怕连累人家,信不过的律师都不想请。官派律师他肯定拒绝,因为做有罪辩护,或跟他没法沟通交流,他肯定不要,显然不要律师。

他又指,法院一般给10日时间找律师,如果法院有上级压力要求尽快结案,可能春节前再次开庭,否则可能过了春节才会审讯。至于黄琦母亲的情况,他怀疑被软禁在一个地方,官方如果想让她聘请律师,便会放她出来,如果不想的话,可能要再软禁一段时间。

两日前即1月14日,案件在四川绵阳巿中级法院秘密开庭,黄琦被指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及“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受审,代表律师李静林被封口,官方封锁消息,大批各地维权人士被阻止到法院,并强行遣返原居地,家属以至外交人员都没法旁听。

黄琦母亲蒲文清自去年12月,在北京火车站被四川截访人员带走后,至今没有消息。

黄琦兄长指出,他住在广东,与四川距离较远,一直没跟胞弟怎样联络,不清楚黄琦的开庭情况。至于母亲的情况,他很久没联络上,曾向当地的警察同学打听得知,四川内江警方到北京找到母亲,然后回到当地,但不知为何失联。于是他向内江警方报警,四川的人曾回电谈母亲的事情,他要求跟母亲通一次电话,但一直没有下文,也很担心母亲的状况。

兄长说:我也在我们家乡(内江)委托了人,我也报了警为什么没联络,他们那边跟我说,好像是我们当地派出所去的人弄回内江,具体现在我还没联络到,母亲现在的情况,我也很担心

现年55岁的黄琦,2016年11月28日,从成都家中被警方带走,其后被刑拘。12月16日,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2018年1月15日被绵阳巿法院起诉,同年10月,他被绵阳巿检察院加控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黄琦的健康受损,他被关押逾两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

近日(1月14日)一段貌似黄琦听取医生体检报告的视频在推特流传。画面中一位医生报告,黄琦患上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按医生说法,黄琦病情最近三个月未出现进一步向肾衰竭末期发展。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