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回中国失联 妻向法国报案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9月底从法国返回中国大陆后下落不明。有港媒报称他被中共官方带走调查。孟宏伟的妻子已向国际刑警组织总部所在地法国里昂巿警方报案,目前法国警方已就其失踪案展开调查。

香港《南华早报》10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孟宏伟正在中国接受调查。消息称,孟宏伟上周(9月29日)乘机返回中国时,“一落地”即被中共纪检部门“带走”。但目前尚不知道孟宏伟被调查的原因,以及他被关在何处。

法新社发自里昂的消息说,法国司法正式立案调查一项敏感而重要的失踪事件,失踪案涉及在国际刑警组织总部里昂任职的中共高官孟宏伟。

孟宏伟的妻子几天前向国际刑警组织总部所在的法国里昂巿警方报告了孟宏伟的失踪事件,称丈夫9月29日前往中国后音讯全无。孟宏伟的妻子带着孩子住在里昂。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刑警组织官员称,孟宏伟确实抵达了北京,目前调查正在进行。

国际刑警组织5日通过推特发表声明说:“国际刑警组织已关注到孟宏伟可能失踪的有关报导。这是法国和中国(中共)有关当局需要处理的事情。”

声明还指出,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卓尔金・斯多克(Jurgen Stock)是负责刑警组织日常工作的秘书长,所以孟宏伟的失踪并不会影响到该组织的日常运作。

至目前,中共公安部和外交部没有对事件作出任何置评。截止10月5日,孟宏伟的名字仍在中国公安部的网站上。

现年64岁的孟宏伟目前在中国国内担任公安部副部长。2016年11月,他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任期四年。他也是国际刑警组织自成立以来首位来自中共的主席。

孟的当选曾引发舆论对国际刑警组织公正性的质疑和担忧。一些组织担忧孟宏伟作为广泛侵害人权的中共政府高官,会令国际刑警组织成为在全球通缉和抓捕中国异见人士和政治难民的工具。

去年12月,孟宏伟被免去中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共海警局局长职务。今年4月,孟宏伟不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只保留公安部副部长职务。

BBC亚洲事务记者杉丽雅(Celia Hatton)分析表示,孟宏伟失踪几日后,他的妻子就向法国警方报案。中国官员失踪、家人联系外国政府案例非常罕见,孟宏伟的妻子是不是感觉别无选择?

另外,孟宏伟出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曾让中共政府为豪,如果他真的是在中共体制下“失踪”,原因又是为何?或者说,他到底做了什么、导致北京让他放弃在国际刑警组织中的最高职位?

孟宏伟自2004年开始长期任公安部副部长,与已落马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不少交集。周永康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升任政治局委员、2003年3月兼任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后,孟宏伟在第二年就被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成为周的副手之一。

孟宏伟“失踪”引发他或作为周永康的“余毒”被拿下,中共十八大至今,当局已拿下了包括周永康、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公安部前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等多名部级官员,罢免了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调离了傅政华、黄明等多名副部长。他们大多是周永康的心腹,属于江泽民派系人马。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