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会见被抓的福建网民,案件“创造”了两个第一


(2009-07-27 )权利运动发布:
今天( 27日)上午七时五十分,刘晓原律师与林洪楠律师、林忠律师、金光鸿律师乘车来到福州马尾区公安局。

八时三十分上班时间到了后,分局的郑警官让律师们填写了涉密案件律师会见申请表。经领导批准办妥完相关手续,时间已是九时二十分。六名警官分乘两辆警车,四位律师乘座朋友车子,赶往福州市第二看守所。一路上车辆很多,花了一个小时才到看守所。办完相关会见程序,正式会见已是十时四十五分。

据游精佑向刘晓原律师陈述,《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文章不是自己所写,也不是自己叫别人写的,自己也没有转帖到网上。自己只是借别人设备把严晓玲母亲陈述的情况制作成视频发给了网友。后来,有人对视频内容作了些剪辑发到了网站上。他说,原来制作的视频节目中,严晓玲母亲没有点某公安局副局长等人的名字。

由于案情比较简单,聊了一个小时也快到下班时间,刘晓原律师结束了与游清估的会见。从会见室出来后,刘晓原律师去找林洪楠、林忠、金光鸿律师,此时林忠律师还在会见范燕琼。时间到了十二时,在看守所的催促下,林忠律师才结束了会见。

游精佑和吴华英的精神状况还好,但范燕琼身体状况非常差。林忠律师告知,范燕琼从看守所走到会见室都很困难。范燕琼曾患有严重的肾病。近段时间不思饮食,身体极为虚弱。对范燕琼的身体问题,林律师向看守所领导作了反映,要求公安机关送她到医院治疗。看守所也表示注意到了这个情况。

这起诽谤案件,有可能“创造”两个全国第一。因一篇“曝光”文章,以涉嫌诽谤犯罪为由,而刑事拘留6个网民,这可能是全国第一次(另外,还有人被传唤);将诽谤案件列为与国家秘密相关的案件侦办,这可能也是全国第一次。

严晓玲之死引发的网民诽谤案,司法机关会如何处理,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山东曹县段磊诽谤案最后撤案,公、检、法道歉,福建公安机关也应从中反思,网民涉嫌诽谤官员案,为何被列入国家秘密?
(稿件来原于刘晓原博客)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