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联想公益创投计划开始申请


(2009-1-16)联想公益创投计划是联想集团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性探索。该计划引进公益创投方式(Venture Philanthropy),即为初创和中小型的公益组织提供创业及发展资助,包括综合性能力建设及员工志愿者在内的全方位协助。联想公益创投计划以”让爱心更有力量”为宗旨,在过去的一年中成功实施了第一期计划,发放了近300万创投款,在全国范围内资助了16家民间公益组织,引起了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基于第一期创投计划对公益事业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联想集团2009年出资250万启动了第二期联想公益创投计划(以下简称”二期计划”)。

  第二期联想公益创投计划除了继续资助第一期创投计划中表现优秀的公益组织以外,将参照第一期公益创投的模式,以环境保护领域为主,征集评选出新一批公益组织,让更多组织能得到联想公益创投计划的资助。另外,为了更加切实有效地扶持初创期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二期计划在第一期公益创投计划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将通过支持建设公益孵化器,让初创期的民间公益组织得到除了资金以外,还包括场地、设备、能力建设、管理咨询等全方位的帮助,更有效地促进公益组织的发展,达到公益创投的目的。预计将有30家左右的公益组织从二期计划中受益。

  联想集团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全国公益组织,进行第二期联想公益创投计划的招标。申请机构可以访问http://csr.lenovo.com.cn/,下载联想公益创投计划申请书,填写完毕后,汇同其它相关材料按规定方式提交申请。联想集团将邀请专家和专业公益人士对申请机构进行初评和终审,最终确定资助名单,并及时对外公布。

  提交申请方式:

  联想公益创投计划申请书以中文书写,可以通过邮寄、传真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

  邮寄地址:上海浦东峨山路613号A楼二层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
  邮编:200127
  电话:+86 21 51879851-812
  传真:+86 21 58896986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申请截止日期:2009年3月31日

编辑201注:全球经济不景气,大陆非政府组织筹款面临危机,尤其是那些致力于公民社会、环境、人权领域的草根组织2009年在筹款中遭遇更大压力,关注中国公民社会发展,大家不忘为这些公民社会组织呼吁找找粮草~~~维权讲策略,建议所有大陆的维权组织走注册路线(权利运动目前基本没有注册的可能——暂时也没有注册的必要~~除了当局放宽对人权组织注册的条件),能以法人身份与基金会合作,而避免以个人单打独斗的形式出现——那样不具备可持续性发展。

另外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发展非政府组织,扩展公民社会空间等于颜色革命吗?中国大陆的公民社会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对不是像东欧、中亚那种所谓的颜色革命那样简单。希望大家多建立草根组织,致力于大陆公民社会的发展和人权的推动。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