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输血艾滋病感染者李喜阁、田喜大年30夜向吴邦国、贾庆林发出呼吁信


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吴邦国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贾庆林主席的一封信

尊敬的吴邦国委员长: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

我们是中国九十年代中期中原地区因血浆经济,造成输血感染爱知病,尚且存活着的两名受害人。

新年将至,一年一度的“两会”也即将临近。在此,谨代表个人向两位领导,致以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据2008年11月30日,卫生部通报,截至9月30日,我国累计报告爱知病病例264302例,而卫生部等单位对中国爱知病疫情的估计,中国现存爱知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这其中可能有44万人不知晓自己已经被感染。

我国的爱知病疫情处于总体低流行,特定人群和局部地区高流行的态势,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的趋势日益明显。

12月1日,恰逢第21 个世界艾滋病日之际,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莅临北京地坛医院考察爱知病防治工作,亲切慰问了爱知病防治工作前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在场病人和防艾志愿者。考察过程中,胡总书记表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爱知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防治爱知病的形势依然严峻,防治爱知病的工作丝毫也不能放松。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加大爱知病防治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努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按照胡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以共产党为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是作为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为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既为最高立法机关,制定社会主义法律,行使立法权。选举产生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主要领导成员,并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实行监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理国家的施行。

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作为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社会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在共同遵守宪法的基础上,就有关国家事务和地方重大问题,进行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集中各方面的意见,采取协商一致,解决问题的民主制度。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政策方针的制定、法律法规的施行。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

爱知病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其传播迅速,病死率高,社会破坏性极大,已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在中国,爱知病已进入迅速增长期。目前,中国的爱知病毒感染者、病人已达70万,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感染爱知病毒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爱知病的流行将成为国家性灾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爱知病防治工作,将其列为重点防治的三种传染病之一,作为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的战略问题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先后下发了《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为全民防治爱知病工作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爱知病防治是关系我中华民族素质和国家兴亡的大事,各级党政领导需提高认识,动员全社会,从教育入手,立足预防,坚决遏制其蔓延势头。”

温家宝总理指出:“对爱知病防治工作,国务院高度重视,经研究并做了部署。必须实行责任制,加强防治规划、督导检查、队伍建设、依法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同时注意总结成功经验,真正把这件关系民族根本利益的大事加紧抓好。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加强对爱知病患者的救治与关怀,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爱知病防治水平。

为保护爱知病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保障现有70万爱知病中国人的生存权与发展权;“尊重与保障人权”宪法承诺的施行,加强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工作力度,依法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中国人权及爱知病防治的开展,促进相关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

由此,我们认为,70万的爱知病中国人适宜有一定额度比例的人员参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有关工作,更能有效推动中国爱知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加强依法防治爱知病工作的监督力度,相关人权保障制度的施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提高人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促进我国人权政策的落实和工作的向前推进。

特提请,建议就保留爱知病人参与“两会”的名额,参与国家公共卫生事务管理,行使人民代表权力,确保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等有关问题能够得到更大的关注,予以更大程度地得到切实保障。

爱知病中国人 :李喜阁 田喜

2009年除夕夜于京

相关联系:
李喜阁:0370-7810912 13569319760
田喜:010-58995417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