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贸易保护主义”到“拉米夫定解禁”


——写在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年会及访问欧洲四国与欧盟总部的日子里

从09年传统的中国除夕夜,开始关注我们的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年会之行,尤其是温总理在28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特别致辞后,作为一名中国感到的是一种豪迈与从未有的自信。09年应该是中国的经济年,世界经济在看中国。

29日温总理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时谈到:“国际金融危机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新的复杂挑战,世卫组织的责任更加艰巨。中国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和总干事的工作。”这对于中国的一名HIV携带者,我不得不重新关注药品Lamivudine(中国译名:拉米夫定)在中国市场所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尽管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事实上,欧美一向在高端科技以及知识产权的贸易问题上,凌驾于我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之上,通过技术方法专利衍生到产品专利的转换,实施着贸易保护,伤害着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健康利益。拉米夫定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中国作为乙肝大国以及目前艾滋病受感人数逐渐上升的人口大国,拉米夫定的供应以及使用是个很具体的公共卫生问题。

今天,我们有幸看见温总理在金融危机中,前往欧洲的演讲,尤其是提到反对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有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说明不平等的贸易保护主义事实上已经伤害了整个世界,我们中国的病人期待着借助达沃斯论坛,如温总理所言:“中国愿支持和配合世贸组织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成功所做的努力。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谈判早日达成全面、平衡的结果,这对世界有利,对中国有利。”的背景下,如何来扭转2006年10月10日业已在全球保护逾期的拉米夫定,在中国的遭遇!如何让我们这些病人看得见由“2007年5月,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两份声明。第一份声明重申了2004年7月葛兰素史克公司签署的备忘录;第二份声明则表明了其坚决维护专利权的态度和立场,重申了其五种核心方法的专利拥有权。”所产生实际拉米夫定不能生产的产品专利事实。

在金融危机的日子里,在全球一致开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日子里,在我们温总理有力地在欧盟畅谈世界经济的公平性时,我们更需要关注拉米夫定的命运。为了中国超过一亿的HBV携带者,为了中国七十万的HIV携带者,为了那些城乡的艾滋病人不再每个月前往领取拉米夫定,为了靠葛兰素公司两万份每月馈赠所致时不时有地区供药中断的局面。

反对全球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就从拉米夫定在中国解禁开始,我们支持我们的政府与我们的总理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奉献,同样,我们更需要我们的努力获得更多的平等与公正,请每一个需要或不需要Lamivudine的中国人,重新关注拉米夫定,一起要求葛兰素史克公司撤回五种方法在中国的专利拥有权,并敦促我国政府在回到多哈谈判的进程中,强调拉米夫定与中国民生的关系,并支持中国政府有必要实施拉米夫定的强制许可行为!

中国HIV携带者、ITPC中国区成员周易

二零零九年一月三十日

电话/传真:(8621)63801336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