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河南村镇储户街头抗议遭警方驱散,官商勾结下维权太艰难

特约评论员:程善任

2022年6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重申“九不准”,并通报多地过度防疫、一刀切等典型案例。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传达了最新的防疫政策,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九不准”包括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官方调查通报称,经查,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团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张琳琳,擅自决定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来郑赋红码,安排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赵勇,市大数据局科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健康码管理组组长陈冲,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耀环,对储户在郑扫码人员赋红码。根据郑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至此,令人细思极恐的赋码事件算是尘埃落定,相信再出现大规模胡乱赋码情况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出现零星的个案,因为这的确可以成为一个阻止公民正常出行的绝妙方式。河南被赋红码的均为上访储户,这些储户之所以要上访,是因为资产被村镇银行侵吞,无法取出。很多人攒了大半辈子的钱,就这样不明不白地化为乌有,自然忍无可忍。因为赋码事件的不断发酵,他们逐渐有了维权底气,于是从温和的上访升级为了街头抗议。

“河南银行,还我存款!河南银行,还我存款!”6月28日早上10点,这一连串的呐喊声在河南郑州银保监局的门前此起彼伏。数十位储户手里拿着白纸,上头印着大大的四个字:“还我存款”,还有书有“河南村镇银行坑我们全国百万人近300亿存款”的横幅,这是互联网上无数个抗议河南村镇银行的视频之一。据悉,最近这些天,几乎每天都有大批的储户到银保监局门前抗议,相关视频或图片在youtube和twitter等平台疯传。

遭遇不公,然后走上街头抗议,这在自由世界是司空见惯的画面,然而,在中国却被视为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6月27日,郑州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力,对抗议者进行驱赶,部分参与者被强行带上警方出动的大巴,现场还传出了警察鸣枪的信息。

河南赋码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当地官方成为众矢之的,就连官方媒体也对其进行轰炸。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部分涉事官员被追责,处理最重的是撤职,最轻的是记过。但是,最终的结果令人大失所望。无一人被采取刑事措施,涉事的村镇银行则无一人被追责。舆论普遍认为这是轻描淡写,倘若平民百姓对自己的健康码造假,可能面临刑事处罚,而这些人给千千万万的储户赋码,却不会遭到一天的牢狱惩罚,并依然能够饭碗不落。

在赋码事件被曝光后,诸多法律专家都认为,这些涉事的公职人员已经违反了刑法,应该将他们以涉嫌滥用职权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等罪名刑事拘留。但是,这些官员针对普通民众的违法犯罪成本太低太低,这也是很多公职人员敢于胡作非为的重要原因。

中国当局多年来高呼“依法治国”。赋码事件,倘若不是因为舆论压力过大,很难想象能有今天这个结局。而自今往后,胡乱赋码则可能成为各地常态,成为打击各类敏感人士的利器。

据悉,从四月中旬起,河南四家村镇银行的储户发现存款无法取出,但至今尚未得到解决。赋码事件的发酵,可以说对于储户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契机,他们的遭遇得到了公众的同情,官方媒体也不断发文,除了起底村镇银行的创办人吕奕之外,就是督促相关部门早日帮储户讨回存款。

据悉,吕奕已经逃往境外。在中国,能够开办银行的人,绝对都是手眼通天的人,因为正常情况下,这一行业不会让民间染指。吕奕与官方的勾结必然很深,这也是他能顺利远走高飞、利用公权为其撑腰、阻止储户上访的原因所在。另据网易新闻报道,在6月26日中午,河南村镇银行曾短暂放开,有人成功提取现款。谁是进入绿色通道的“幸运儿”?显然是关系非同一般者。

村镇银行原本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不高,但根据各方报道,该行的储户分布在天南海北,人数有40万之多,涉及金额有400亿之巨,而河南则是重灾区。中国人爱讲:“冤有头、债有主”,正常情况下,储户只能找村镇银行讨说法,但是,银行是一个特许经营的行业,官方既然能为吕奕开这个口子,在他已经携款逃跑的情况下,就应该帮其善后,偿还储户的血汗钱。

然而,在被随意赋码遭到明文禁止的今天,河南村镇银行的储户上访和街头抗议依然阻力重重,部分储户可能为此付出身陷囹圄的代价,跟那些滥用职权为他们赋红码的官员遭遇形成鲜明对比。在缺乏真正的法治,且公权力不受监督制约的国度,官方出手为村镇银行填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受害储户问题的解决将遥遥无期。

2022年7月6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7/blog-post_6.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