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前夕,逾10名维权人士参加美使馆活动被扣查

世界人权日前夕,十多名各地维权人士拟参加美国大使馆活动,被北京警方拦截,部份人被带到派出所扣查,其余被遣返原居地。

北京公民马新立被派出所强行传唤
(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苏州维权公民王和英和北京公民马新立,以及重庆公民陈明玉、曾文和赵安秀等10多人,因为被邀请出席美国大使馆的“世界人权日联谊会”,周一(9)日傍晚6时半,拟进入该大使馆时,被大批警察拦截。王和英表示,当时大使馆门外的警察,盘查每一个进入使馆的人,特别要查身份证,同行的两名律师可以进去,其他人的证件可能有特别记号,所以被警察带到旁边的小屋,再次确认身份及检查随身包。等待10多分钟后,她与两名公民被带到麦子店派出所。

她又指,当时派出所内已有10多人被扣查,他们都是各地维权人士,大家被查问后,由当地驻京办人员接走,然后送回原居地,但她被接离派出所之后,要求苏州驻京办人员让她留在北京办事,然后再回去。据知,昨晚的活动原定约300人参加,结果只有约80人成功进入使馆,有些维权人士看见大批警察在门外,他们立即撤走,以免被登记,她很遗憾没法参加昨晚的活动。

 

10多名各地维权人士被抓至麦子店派出所
(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王和英说:“我希望以前我们国内的高官说过的话那样,我们中国的人权比美国好五倍,不用好五倍,好一倍也行。非常遗憾,因为这种活动对于我来讲,是很小的机会,但是我没有进去,非常遗憾。”。

被拦截的重庆维权人士赵安秀指出,昨晚她也被强行抓到麦子店派出所,当时北京公民马新立也在该处,他被强行传唤,并要求删除手机内的照片及视频,警方很怕被拍到大使馆外的情况,她在派出所也很怕被抢走手机删除视频。查问之后,她被重庆驻京办人员接走,在北京旅馆住了一夜之后,今天早上8时多,重庆警方和村干部把她送回家。她又指,值今天是世界人权日,她希望政府给予老百姓人权和自由。

赵安秀说:“我们重庆有6个、马新立7个,还有外地,还有唐山,还有湖北那里的人都有,很多地方的人,有10多个人以上。他们(警方)要搜我们的包,有维权物品没有。他们以这个找理由,把我们拉上车,拉到麦子店派出所。”。

此外,世界人权日前夕,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妻子许艳被限制外出。大陆民生观察指出,12月9日,许艳被北京巿石景山区国保、八角派出所警察等10多人限制出门,她将被限制4、5天,警方没有手续及说明原因。期间没录像的时候,许艳被他们猛推约6次,轻推约10次,被骂很多脏话,警方自己全程录影。

记者多次致电许艳,电话没人接听。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