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由监视居住转为刑拘

杨恒均已被转为刑拘(照片来自杨恒圴推特)

(中国北京718日)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今年1月被以涉嫌间谍罪指定监视居住近日被改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刑拘,并已转移至看守所关押,律师将申请会见。

杨恒均(原名杨军)被指定监视居住于719日期满,两日前被变更强制措施为刑事拘留。其代表律师莫少平表示,杨恒均已于周三(17日)被改为刑拘,目前关押在北京巿国安局看守所。其指控罪名亦变成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与监视居住期间被指控涉嫌间谍罪不同,暂时未知具体涉及何事,不过,律师即使知道案情也不能对外披露,否则便是泄密。


他又指,律师将申请会见杨恒均,但涉及此罪的案件在侦查阶段,律师会见需要侦查机关即国安局批准,如果不批准便没法会见。以往杨恒均在监视居住期间,律师多次申请会见都被拒絶,仅澳大利亚领事能够行使领事权与他见面,刑拘期间,领事仍然可以与杨恒均见面。

莫律师说:“他(杨恒均)在监视居住的时候,很明确他是涉嫌间谍罪,他在刑事拘留就没有具体地说他是涉嫌间谍罪,而变成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这是一大类罪,这里面有很多种的罪。这个不清楚,而且如果我们知道那个东西,因为它是涉及国家安全的罪,也不能对外披露。”。

至于杨恒均妻子袁小靓情况,莫律师指出,目前她仍然不允许从中国出境,所以没法返回澳大利亚,不清楚她是否需要协助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本周在记者会上发表示,杨军案正依法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据了解,其健康状况良好。

记者致电澳大利亚外交部新闻办公室,电话没能打通。

澳洲广播公司亦有报道,并指杨恒均妻子袁小靓在北京收到正式的起诉书,中国当局在6个月内决定是否起诉、释放或延长对杨恒均的拘留期限。

 本网早前报道,杨恒均于今年119日抵达广州机场后,被10名安全人员拘留,他与妻女被禁止转机前往上海,其妻被短暂扣留后,获准与女儿到上海。其后办案单位北京巿国安局正式通知家属,杨恒均被指涉嫌间谍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他被关押在北京。

现年54岁的杨恒均,原籍湖北,曾在中国外交部工作,2000年入籍澳大利亚。现时居于美国,为时事评论员、作家和学者。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