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四周年,两名辩护律师仍被关押

(中国江苏/辽宁79)今天是709大抓捕事件四周年,目前仍有两名辩护律师被关押,其中北京律师余文生已被秘密庭审,家属及代表律师至今不知其情况,而李昱函律师则案件被延迟审判,家属呼吁善待人权律师及其家庭。


代理709案件的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周二(9日)表示,首先她感谢所有关注709四周年的人士,包括对余文生律师及其家庭的关注和帮助,其实709并未有结束,涉案的周世锋及王全璋律师还未回家,709的辩护律师余文生和李昱函被抓捕逾一年半,很多709律师被吊销或注销律师执照,律师所亦被注销执照,709事件仍未结束。


许艳说:“709已经经过四年,其实还没有结束,这种对人权律师包括人权律师家庭的打压和迫害,其实是非常残酷和不人道的行为。我首先呼唤这种法治、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能够善待这些人权律师和他的家庭。”。

余文生律师家属至今没法得知情况
(照片来自许艳推特)

 至于余文生案件情况,许艳指出,案件在59日被徐州巿中级法院秘密开庭后,至今两个多月,不管家属和代表律师如何努力查询及控告,并且发表声明,一直没有消息。从余文生失去自由至今,辩护律师没法会见,家属没法得知情况,她很担心丈夫的情况。

另一709辩护律师李昱函胞弟李永生指出,其姐已被关押近两年,案件在4月初取消开庭后,至今仍在延长审限,李昱函为免牵连辩护律师,随即解聘二人,但家属重新委托律师出现困难,目前已有3名律师受到当局压力,没法代理案件,他们来自山东、杭州等,暂时未找到律师。他又指,其姐已经3个月没有律师会见,不知道目前情况,她的健康不佳,患了多种病包括冠心病、脑梗等,对她感到担忧。


李昱函案件被延迟审判(照片来自维权网)

李永生说:“还没有(律师),那个律师现在做不了,他们的律师事务所不同意他做代理,他没法代理,包括他们所里好像政法委,还是律协给他们所里要求或是压力。”。

709家属值四周年发表声明坚持抗争,其中内容指出,恐怖的日子从201579日到今天整整四年。现在709的辩护人李昱函律师的审判延迟,她以病弱之躯被关押近两年。余文生律师被暴力抓捕已经一年半,他被秘密审判。今年2月底被释放的江天勇律师,不能自主就医。虽然李文足在628日见了王全璋,但其惨状让文足遭受巨大打击。

大陆维权律师组成的“中国人权律师团”亦发表声明谴责,709事件发生后至今,江天勇、李昱函、余文生、陈家鸿等四位人权律师先后被捕,而更多的人权律师如刘正清、隋牧青、覃永沛、文东海、陈科云、刘晓原等则被吊销、注销律师执业证,而针对各地人权律师的行政处罚更多不胜数。今天,他们再一次纪念四年前发生在中国内地的那一场人权灾难,并颂扬那些为捍卫自由、民主、法治、人权而作出了巨大牺牲的人权律师。

709大抓捕事件自201579日凌晨开始,逾300名大陆律师、律师所工作人员、维权人士及访民等,被警方大规模抓捕、刑拘、监视居住及传唤等,王宇、包军龙律师一家率先失踪,其后部份人被起诉及判刑,包括胡石根、周世锋、勾洪国、李和平及吴淦(网名屠夫)等,其余陆续获取保候审,获释人士称曾遭灌药及酷刑。 709大抓捕发生后,余文生曾代理王全璋律师案件,而李昱函则代理王宇律师案件,二人其后分别被捕。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