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人权卫士被延长软禁支持者签名提诺贝尔和平奖

赛尔克坚在法庭上作自我辩护

阿斯塔纳法院开庭审理赛尔克坚案,
大批声援人士到场

(阿拉木图-201979日)被软禁候审的哈萨克斯坦非政府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Atajurt)的负责人赛尔克坚·比莱喜(Serikzhan Bilash),当地时间78日被阿斯塔纳法院宣判再延长软禁1个月的时间,至810日。而赛尔克坚的支持者则发起提名他竞争诺贝尔和平奖的签名活动,仅在离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坦市的一个活动上即有逾千民众签名。

目前被软禁在首都阿斯塔纳市的赛尔克坚,原定软禁期到710日届满。不过警方向法庭再度提出要延长对赛尔克坚的软禁期。阿斯塔纳法院昨日(9日)召开了对赛尔克坚延期软禁的庭审。赛尔克坚的律师艾曼.乌玛尔欧娃(Aiman Umarova) 未能前来参加,据赛尔克坚的支持者表示,艾曼律师住在阿拉木图,离首都1300公里远。而法院7日深夜才通知她要开庭,导致她根本无法赶得过来开庭。

赛尔克坚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他说软禁在哈国法律的解释,应该是在被软禁者的住处,而不是其它城市或其它地方。他直斥检方﹂这是你们在糟蹋法律。我户口在阿拉木图、为什么把我软禁到这里”,检方三名工作人员当场无法回答赛的提问。

庭审结束时,阿斯塔纳法院宣布将再延长对赛尔克坚软禁一个月的决定。法庭的理由是检方向法院提交了一本从赛尔克坚家中搜到的书籍,这需要由专家来签定该本书的内容,而赛尔克坚一方在法庭上的辩护意见,亦需要时间考虑。因此法官决定将软禁期延长到810日。

昨日的开庭,有大批赛尔克坚的支持者到场声援,这些支持者从哈萨克斯坦全国各地赶来,部分甚至在十分偏远的地区,包括从俄罗斯联邦来的人,他们的年龄有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还有10多岁的高中学生。在休庭时他们喊口号支持赛尔克坚,有些支持者更哭着说,他们的亲戚家人从新疆集中营被释放出来,就是因为赛尔克坚的教导,令他们不停地申诉、给国际媒体爆料、逼中共当局不得不放人。

赛尔克坚及其领导的阿塔珠尔特组织一直关注中国新疆再教育营被关押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状况,他在今年310日凌晨在阿拉木图的一家宾馆遭哈萨克斯坦国安和警察逮捕,阿塔珠尔特组织位于阿拉木图总部办公室亦被查抄和封锁,直到42日该组织宣布办公室重开,恢复人权活动。

616日,赛尔克坚的支持者在离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坦市不远的一个场所,举办了一场提名赛尔克江竞选诺贝尔和平奖的签名活动,活动是在传统的哈萨克毡房里举行的。据他的支持者表示,当天就收集了近一千人的签名,哈萨克斯坦其他州也有社会活动家们打算在各州收集签名。

参加签名活动的人们表示,他们要求哈国当局释放因为替中国新疆的哈萨克族人维权而被逮捕的赛尔克江,要求哈国政府介入新疆哈萨克族人的政治困境,也用这样的方式来抗议中国政府对在新疆哈萨克人所采取的打压政策,表达他们的不满与愤怒,也表达对中国在哈萨克斯坦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担忧。

活动同时还讽刺哈国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国际舞台上曾经为获得诺贝尔奖而做的众多政治作秀,他们表示,如果赛尔克江真的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将会成为第一个获得诺奖的哈萨克人,而不是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纳扎尔巴耶夫在2017年因在限制核武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而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目前提名赛尔克江竞选诺贝尔和平奖的第二场签名活动,打算在阿拉木图市举办,但是活动遇到当地安全部门的阻扰而被迫停止,而其他州的相关准备正在进行当中。

权利运动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