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杀30周年前夕 当年学生王德邦被特务约谈

左至右:民主人士陈青林、赵常青、王德邦、陈天石、孟元新、丁郎父

CAA,2010年端午节


(广西)“六四”大屠杀30周年前夕,中国官方例行对89“六四人”进行盘问,昨天(16日)
前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八九民主运动参与者王德邦先生遭广西区桂林市公安局两国保警察前往全州会同全州县约谈。

桂林市国保声称找王德邦闲谈,不过,整个谈话揭露出国保侵犯公民私隐的行为。

王德邦次女王平在多伦多大学

六四纪念碑,2018年5月19日

图:周行

国保详细追问王德邦女儿出国留学情况。问及学习专业、生活安排、活动情况、经济来源、学费情况,甚至留学勤工俭学情况。

中共对民主人士的迫害不限于当事人一代,往往他们的下一代也是迫害的目标。株连九族的恶劣做法并没有消除,相反继续予以实施,中国政府自称中国是法治国家。

多年以来,王家妻女遭受骚扰。德邦的女儿在上小学的时候,在一年级转过七八次学。后来被迫逃离中国留学加拿大。王德邦的女儿王平曾说,

“他们不给你活路”,“我们一直遭受迫害。”

王德邦长女王昭

参加权利运动主办Rise营会

担任翻译

CAA,2018年7月13日

“我父母给我取名王平,就是希望我能平安成长。”她说,“在中国,像我们这样的家庭非常艰难。”

“我出国前曾2次试图自杀,但没成功。”

王平学习出众,她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一个加拿大STEM计划的全额奖学金。

“六四”30周年来临之际,王德邦坚持撰文纪念,“每年的六四,都会绝食绝水。”30年来从未中断。

多年来坚持通过写文章,支援其他民主人。

王德邦家屋被拆

图:2013年6月9日

由于多次被迫搬家,迫使王家居无定所,王德邦曾长期定居北京,后被驱逐回老家桂林。

桂林公安部门为了阻止王德邦可能前往桂林居住,联合政法、城管部门将王德邦妻子与亲戚联合在桂林市盖的房子反复多次强制推毁,致使王德邦与亲戚陷入债务危机,步入绝望地步。

王德邦妻子曾为此被关押多时,遭当地七星区七里店派出所警察殴打,戴手铐,多处受伤。

王德邦(本名王治晶),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人,1985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1989年积极参与八九反腐爱国民主运动,是北师大选出的高校对话代表团成员及学生自治会理论宣传部负责人之一。

学运期间,曾带着一批学生营救其他的学生,被砍了一刀,晕了过去,北京市民把他救了回来。

1993年考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笔试面试通过,政审时受到有关部门以参与八九运动为由的刁难阻挠,被剥夺上研究生的教育权。

因此,王愤而离职,下海自谋生路,但仍受到警方及其特务线人的长期监控骚扰。

自2005年开始,从事自由写作和致力于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及公民社会的建设,因关注异见人士、律师、维权人士、访民等群体人权被侵害的事实及针砭时弊,多年来多次被警方传唤、抄家、强迫失踪、被旅游等。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