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官员称:奉北京市公安局指示,陈建刚出境不予放行

陈建刚律师

图:推特

(北京)人权律师陈建刚4月1日准备赴美学习被拒出境,美国国务院敦促中国放行。陈建刚曾参加许多人权案件辩护。

陈建刚因为入选美国国务院赞助的“汉弗莱奖学金”项目,4月1日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离境前往美国西雅图(Seattle)时,但在托运好行李、拿到登机牌后,在海关被拦下。

一位海关官员张国信说:奉北京市公安局指示,陈建刚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因此不予放行。陈建刚说:“几年来已三次被拒出境”。

周四(11日)陈建刚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近平,我只是要读书而已。你们没必要恐惧一个读书郎。”

陈建刚毛笔字书法

图:陈建刚推特

国务院女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说:“媒体报导说,北京当局禁止知名维权律师陈建刚离开中国,赴美参与国务院赞助的交流计划,我们对此感到不安。”

她推文说:“我们敦促中国尊重陈建刚的行动自由,并将律师和捍卫人权者视为透过法治发展强化中国社会的伙伴。”

陈建刚在国务院发言人推特下留言表示感谢。

陈建刚获选赴美研读英文,作为“汉弗莱奖学金”的一环。“汉弗莱奖学金项目”创立于1978年,以纪念已故美国参议员和副总统休伯特·汉弗莱。项目包括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农业、教育、新闻、法律等领域。157个国家的五千多名学生先后受益,其中一百五十多人来自中国。

陈建刚在声明中说:“这起迫害律师、无视法治的事件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政府公然且不间断地剥夺公民人权。”他说:

“没什么能阻止中国政府做它想做的事,无视任何法律或承诺。”

涉及“709”案的律师和他们的一些代理人,迄今被中国当局禁止出境,作为约束当局眼中扰乱共产主义制度人士活动的手段。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