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要求二审开庭

民生观察资料图片

(湖北)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以涉嫌煽颠罪判刑5年,随即提出上诉。其公民代理人周四(11日)向法院提交文件要求二审开庭,理由是此案实属冤假错案。

北京律师谢燕益今天到湖北省高级法院,提交二审开庭要求书。他表示,刘飞跃通过家人授权委托他做二审辩护人,由于他被注销律师执照,只能用公民代理人身份处理案件。他向湖北省高院主审法官提交开庭的法律意见书,他们说要跟合议庭研究,暂时没有答覆。

他又指,案件二审于3月5日立案,其后合议庭成员到随州巿看守所提讯刘飞跃,他明确要求开庭审理。根据刑诉法324条,上诉人对一审的程序及证据有异议提出上诉,二审便要开庭。不过,大陆有个习惯,很多二审案件用书面审理,刘飞跃案件比较特殊,而且是冤假错案,典型文字狱,希望给他一个当庭辩解的机会,并且改判无罪。

谢燕益律师

提交二审开庭要求书

图:民生观察

谢燕益说:如果严格依法办事,希望二审开庭改判无罪。我希望通过法庭的证据事实认定,还有法律方面,二审法院能够纠正一审的错误,一审的枉法裁判能够依法改判,刘飞跃无罪。

刘飞跃母亲指出,儿子在春节前被判刑,判决不公正。判刑后,家属未能见面,不知道他的情况,家人很担心。目前儿子已经提出上诉,她希望二审能够开庭,法院能够主持公道,并且还他自由。

刘母说:我们觉得不公正(判决)。哪个母亲不担心儿子,没办法。我们希望你们能够跟我们主持公道,跟我们主持正义。至于愿望,我们肯定希望他早日回家。

刘飞跃妻子则表示,上个月,另外两名代表律师曾到看守所会见丈夫,他的健康及精神情况还好。自从丈夫被判刑后,国保没有再找家人见面,也没有监控他们。

刘飞跃于2016年11月17日被国保带走及抄家,他被指涉嫌煽颠罪刑拘。12月23日,他被随州巿检察院以同一罪名逮捕,2017年8月,随州巿公安在补充侦查后,向检察院提出加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同年12月6日,案件仅以涉嫌煽颠罪起诉到法院。2018年8月7日,案件在随州巿中级法院开庭。今年1月29日,他被判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财产101万元。

现年49岁的刘飞跃,湖北随州人。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网站,每逢敏感日子都会被随州当局非法拘禁,并受到殴打等形式的逼害及威胁。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附录:关于刘飞跃案依法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的法律要求书


湖北省高级法院:

我是贵院审理的刘飞跃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的二审辩护人。被告人刘飞跃对一审随州市中级法院作出的(2017)鄂13刑初24号判决不服提起上诉,并对一审程序、证据、认定的事实明确表示异议要求二审开庭审理。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于下列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一)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对第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上诉案件”之规定,辩护人认为,从2012年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可知,立法者倾向于只要被告人对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的一般均要开庭审理(这也正是2012年刑诉法修订时的目标之一开庭为一般原则,不开庭为例外)以贯彻两审终审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此无论从当事人的要求上看还是从法律的规定上都应当给当事人及其辩护人一个当庭沉冤的机会,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履行审判机关法定职责!

刘飞跃辩护人:谢燕益

2019年4月11日

来源:博讯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