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酒案罗富誉被判刑3年缓刑4年

高燕声援丈夫罗富誉

图:六四酒案后援团推特

(四川)“六四酒案”第三天开庭,继符海陆,张隽勇判缓刑后,罗富誉亦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3年,4缓刑年,前代表律师不满临近开庭被解聘。

罗富誉案件今天上午10时在成都巿中级法院开庭,大约11时结束,法院外仍然戒备森严。其妻高燕表示,大约3年没见丈夫,他精神还好,但消瘦很多,在庭上没机会交谈,不清楚其健康情况。

庭审约1小时,主要指控六四纪念酒在网上发布,造成寻衅滋事罪。官派律师替罗富誉做有罪辩护,承认检方的控罪事实,并且申请缓刑,庭审很快结束,休庭15分钟后,法官随即判刑3年,4缓刑年,并说丈夫将有10天取保期,她认为判刑很重,但只能无奈接受。

高燕说:说的是对国内某次重大事件的处理不满意,所以制做了纪念酒,在网上发布,造成不好的重大影响,构成寻衅滋事。我觉得没办法,他们怎么样判决,都只能接受,因为他们说了算。

她又指,庭审后,丈夫随即被送到看守所办理变更强制措施的手续,再到派出所,估计下午才接到人。丈夫释放后,应该不方便跟外界接触,他的自由受到限制。

高燕在开庭前夕发表声明,其中内容指,他们可以践踏法律,超期羁押罗富誉3年。他们可以信口雌黄,掩盖真相30年。他们可以骗部份人于永久,他们也可以骗所有人于一时,但他们不可能骗所有人于永远,因为历史真相必然大白于天下。

罗富誉前代表律师指出,今天开庭,法院没有通知两名家属委托的律师,因为他们已经被解聘。其实庭审前10日,即3月23日他们曾到看守所申请会见,才得知被解除,律师们都很诧异,当场要求会见罗富誉核实此事。去年12月,律师会见他时,他曾写下绝不解除律师的声明,但看守所拒绝律师会见。他批评,成都巿中级法院及办案单位均没有通知律师被解聘,或让律师会见罗富誉作出确认。

前律师说:我对此非常有看法,法律应该是很严谨,公权力首先是法院,你应该带头严谨地遵守法律,如果你不遵守法律,谁能相信你的公信力反正我在3月23日去会见,人家(看守所)说你已经被解除,我说我这里有去年12月25日会见他(罗富誉)的时候,他说绝不解除我。

他又指,对于罗富誉的判刑结果,他没法发表看法,因为他被变更指控罪名,律师没看到最新的起诉书,但按照2017年年被指煽颠罪的起诉书,他认为罗富誉无罪。

被称为「六四酒案」的4名四川维权人士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和陈兵,从4月1日至4日,分别在成都巿中级法院开庭及判决,符海陆被判刑3年,缓刑5年,张隽勇和罗富誉均被判刑3年,缓刑4年,陈兵将于4月4日开庭。

他们因为制作“铬记八酒六四”的酒,分别在2016年5月底及6月,被成都警方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关押成都巿看守所。同年7月,4人被批捕。2017年3月,案件被起诉到成都巿中级法院,法院数次延长审限。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附录:成都六四酒案罗富誉妻子高燕的声明

我的丈夫罗富誉,因为三十年前的那份情结而设计了一瓶纪念酒,被迫失去自由而离开我三年了。4月3日,我的丈夫将面临法庭的不公审判。两个月后,三十年前那场流血的罪将面对的是历史的审判。我没有见到丈夫三年了,可是死难学生肖杰,吴国锋的父母失去亲生儿子,已经三十年了。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们的家是破碎的,父母找不到儿子,女儿找不到父亲,我也找不到丈夫。一万多个日日夜夜,我们的国也是破碎的。在政府找不到公义,在民间找不到良心,在学校找不到师道,在医院找不到怜悯。掩盖了那段历史,我们的国就破了三十年;为了纪念那份情结,我们的家就亡了三年。

他们可以践踏法律,超期羁押罗富誉三年。他们可以信口雌黄,掩盖真相三十年。他们可以骗部分人于永久。他们也可以骗所有人于一时。但他们不可能骗所有人于永远。因为历史真相必然大白于天下。

高燕

2019.4.2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