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案:一场荒诞的圣诞审判

王全璋案不公开审理

(天津-2018年12月26日)中国政府于2015年对近250名律师及活动人士掀起大规模打压行动后,王全璋是极少数仍被审前羁押至今的律师。

王全璋被关押3年零5个月后,今日(26日)上午八时在天津第二中院被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不公开开庭,该法院官网在下午3时45分发布消息指,案件因涉及国家秘密,法院依法不公开审理,此案择日宣判。

王全璋前代表律师程先生表示,案件不公开审理,本身是违法,案情不涉及国家秘密。

律师在11月根据起诉书反驳指控的3个事实,第一个是海外的法律方面合作是法律允许的,第二个建三江事件是他依法为别人维护权利,涉案的网上言论也是合法的,第三个代理三宗法轮功案件,也是合法发表法律意见,所以检察院颠倒黑白、伪造是非,王全璋并没有犯罪,仍追究其责任。

程律师说:把律师合法的跟外面的合作,和律师的正常业务发表的言论,污蔑成颠覆国家政权。把律师揭示的、提出控告的公检法违法行为,美化成正当的国家机构的行为,这个行为是公法人员他们在犯罪,明知王全璋没有犯罪事实,还追究他的责任。

律师又指,案件自去年2月14日被起诉,应该在3个月后即5月结案,据说公安补充侦查两次,期限为8个月,最长可拖延至今年3月。之后可向天津巿最高法院延期3个月。

根据现在的情况,案件至少两次获得北京最高法院批准延期,但根据起诉书披露,事实不属于重大复杂跨省或团伙犯罪的东西,当局故意拖延审限期限,严重违法,变相把王全璋超期羁押。

王全璋的起诉书指控3件事,包括他与瑞典人彼得.达林(Peter Dahlin)在香港创办人权机构,组织培训律师。他对建三江事件的参与,以及代理三宗法轮功案。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拟前往天津,但在家门外被拦截。她在推特指,今早5时半,与709家属王峭岭下楼准备去天津,一推开大铁门,10多人涌进来,大部份是国保,另有记者。国保要求她们上车被拒绝,她们尝试走北门也出不去,最后只好回家。

各地多名维权人士被阻止前往当地,或在天津二中院被警方包围及拘捕,包括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在火车站被拦截,维权人士黑龙江的杨春林、杭州张哲诚、北京全世欣、深圳王褔磊、北京律师余文生妻子许艳、北京王素娥及王全璋姐姐王全秀等,则在天津二中院附近被警方抓走。

余文生妻子许艳指出,她与王素娥在天津二中院附近路口,被10多名警察分别带走,她被带到天津河北分局的派出所,期间警方向她查问,她没怎样回答,并要求出示法律文书,直至下午约2时获释。她指丈夫是王全璋的辩护律师,他也失去自由一年,王全璋开庭,她想旁听。

许艳说:我还未到那里(法院)就被他们(警察)一波人围上来被带走,把我和王素娥分成两辆车带走。现在我出来了,王素娥到现在还没,我给她打电话没人接,我正在找一下她在哪儿。

在香港,支联会联同多个团体包括中国维权律师组等人,游行到中联办声援王全璋,要求立即释放他。

王全璋案在天津二中院秘密开审,正值圣诞假期,中共当局试图以此惯用方式减少西方民主国家对良心犯的关注。被称为“圣诞审判”。但今早不到8时,多位驻华使馆外交官就到达庭审现场外。 

2015年7月,王全璋被警方抓走。 2016年1月8日,他被天津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同年 2月14日,被以颠覆罪起诉到法院,关押期间遭到酷刑。家属委托的代表律师,多次到看守所会见被拒绝,其妻李文足备受监控,并逾20次到北京最高法院控告丈夫被迫害。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