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709案件余文生律师 案件再次移交送检察院

余文生律师资料图片

(江苏-2018年12月25日)涉代理709案件的北京律师余文生,被指涉嫌煽颠罪等两项罪名,案件两度退回补充侦查,上周再度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家属向有关部门申请监督遇上困难。

余文生妻子许艳周一(24日)在两名公民朋友陪同下,到江苏徐州查询案件情况。她表示,昨天她到徐州巿检察院查询案件进展,当局在12月19日已再度移送检察院,其实案件早在7月移送检察院,期间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其后又到徐州巿看守所存钱、存衣服,包括问询民事代理寄给警察的文件是否收到,工作人员没回覆。

余文生妻子许艳

她又指,今天她到江苏省检察院、省监察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申请监督和审查余文生的案件。丈夫已经被关押近一年,家属委托的律师一直不让会见,作为家属,她很担心余文生的身体状况是否受到酷刑,其次是当局剥夺他会见家属委托的律师,没法保障他的权利,所以她向有关部门申请监督,但过程困难重重。此外,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她希望丈夫不要受到酷刑,早日获得自由。

许艳说:我为余文生维权特别困难,汏为各个部门,不管是现场或还邮件,其实之前也申请过,申请他们监督和审查,但是一直没有回覆。到了现场也是,很多部门连门都进不去,非常困难,但是作为他的妻子,我还会坚持为他维权。

余文生代表律师常先生指,当局一直拖延余文生案件,利用法律规定的程序,其实案件没什么需要侦查,他就是发了一封公开信。他又指,当局不接受家属委托的律师,一直没法会见,案件在检察院阶段可以会见,他们说余文生已经聘请官派律师。

常律师说:后来侦查结束到检察院,我们不需要批准,都可以见,但是后来他们弄官派律师,说他(余文生)自己本人硬请了两个律师,不能安排我们会见,也不再接受我们的辩护手续。

余文生在2018年1月19日送孩子上学期间被抓,翌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拘。 1月27日被江苏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视居住。 4月19日,余文生被徐州巿检察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妨害公务两项罪名批捕。

现年51岁的余文生,曾代理709王全璋案件,另有雾霾起诉及控告政府要求罢免局长及巿长等诉讼,因此当局对他进行连串打压。他又涉嫌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关押99天,期间受到酷刑。 2018年1月初,他向北京巿大兴区检察院申请国家赔偿。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