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民李蔚:戈觉平从上访人到维权公民的转变


(权利运动信息转载)
2017年5月初,苏州维权人士戈觉平在结束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义逮捕,现羁押于苏州市第一看守所。

官方可能认为戈觉平是“超级低俗屠夫”吴淦、翟岩民之后第三有影响力的公民维权人士。打压有影响力的维权公民,就是以打压阻止公民社会的形成。

戈觉平其人

戈觉平,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原来是农民,后苏州虎丘区枫桥镇变成街道,他们一家也农转非,变成城市户口。在自己家原有宅基地基础上建的小楼也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生活本来安逸。

在苏州城扩建之前,他们是农民,有宅基地。后枫桥镇变成枫桥街道,他们也就农转非了,变成城镇户口。在宅基地的基础上建起小别墅样式的小楼房,办了房屋所有权证。平时,戈觉平还做些医疗器材生意,经常往来于北京苏州之间,生活富足安逸。

戈觉平个人维权起因

2006年,房地产开发商要拆了他们的小楼房,用来开发高楼小区,但拆迁补偿款却难以维持他们现有的生活,因此戈觉平家和房地产开发商一直无法达成拆迁补偿协议。

2007年1月一天的深夜,拆迁公司用巨大的混凝土块撞击戈觉平家的小楼,致使房屋墙体坍塌。在戈觉平一家人的抗争下,强拆暂停。

 
2010年7月,戈觉平陆续接到三次恐吓电话,让他小心女儿的命;出于恐惧,一家人不得不于当月22日避祸北京。25日凌晨,房屋被强拆并清场,家产荡然无存,虽警方以“故意毁坏财物罪”立案侦查,却一直没有下文。


2010年8月,戈觉平找枫桥街道书记徐建良解决住宿问题,却遭徐建良带头暴打,满身是血,当时即失去知觉;后戈觉平被鉴定为轻伤,加害方没有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带头动手的徐建良反荣升苏州虎丘区城管局局长。

2010年11月26日,走投无路的戈觉平用铁链将自己锁在汽车方向盘上,钥匙事先扔掉,到中南海西门鸣冤上访,滞留中南海门前几十分钟。此举引起当地政府重视,公安机关以拆迁责任人丁建新投案自首为由,关押五日后取保候审。2013年,苏州虎丘区认定丁建新故意毁坏财物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驳回戈觉平民事赔偿请求,上诉法院维持原判;从此,戈觉平走上了漫漫的申诉之路……

2013年6月7日《人民日报内参》还登载了戈觉平被暴力强拆的事实,然而经年仍未解决。

维权过程中从访民向公民转变

从朋友处找到的文字记录中,戈觉平自述:在维权的过程中走过很多弯路,花了很多冤枉钱,也总会想到和仇家同归于尽。一些律师劝他和帮助他,无论通过申诉还是控告的方式,都试图在法律的框架内维护他一家的合法权益。然而,家被强拆一事,他终究在追寻一个合情合理的说法。

依法上访和维权,必然会看到更多的司法不公,也更能理解这个体制存在的问题。戈觉平认识到:个案维权,几乎没有解决的可能。关注他人,参与其它维权事件,与他人一起,推动体制的进步,才有可能解决自身遇到的问题。

听朋友讲,戈觉平极少提自己的维权案子,更多的是关注他人。

在网络上,奔博是戈觉平的网名。微博和推特上的许多网民都知道他。关注、呼吁、评论、转发成为戈觉平生活的一部分。

参与、围观和声援

1. 积极在呼吁要求官员公开财产
2012年-2013年,戈觉平积极参与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活动,在苏州和网络上做了大量宣传工作。

2. 声援张安妮上学事件
2013年2月安徽民运人士张林的女儿张安妮受警方干扰,被迫失学。2013年4月,各地公民和律师前往合肥声援,呼吁“让安妮上学”。戈觉平也参与其中。

(右一为戈觉平)

3. 积极参与鸡西唐吉田被非法拘留事件
2013年9月29日,法轮功学员于金凤被非法绑架,关押在鸡西洗脑班(原鸡西劳教所),并不允许回家。当年10月16日下午,唐吉田陪同于金凤的丈夫杨开成前往鸡西市610办公室,就于金凤长期拘禁一事交涉,结果当地公安以所谓“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将俩人行政拘留5天,关押在鸡西市第二看守所。该事件被称为“鸡西事件”。鸡西事件引起了社会极大反响,律师和公民高度关注,戈觉平等积极前往鸡西声援。

4. 在范木根案的取证和声援方面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2013年12月3日,苏州范木根家遭到非法强拆,其家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范木根抗暴正当防卫,导致强拆侵害实施者两人死亡。戈觉平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带着正在苏州的唐吉田律师,联系附近的刘晓原律师、王宇律师前往现场,指导苏州维权人士保护现场、取证,为证明范木根为正当防卫起到了关键作用。
围观范木根案庭审,戈觉平的作用也非常重要。


5. 积极参与曲阜事件
2014年1月29日,山东民主人士薛明凯父亲坠楼死亡事件发生后,戈觉平最早赶去。为避免薛明凯母亲受到地方的逼迫,戈觉平开车将薛明凯母亲带到北京,送到北京维权人士周莉家安顿。

6. 积极参与建三江事件
2014年3月20日,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人和九位公民亲属,前往黑龙江农垦总局青龙山农场“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公民。3月21日上午,所有人被当地公安人员带走。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公安局于3月22日,对江天勇等11人以“利用邪教活动危害社会的违法行为”,分别作出5至15日行政拘留,并处200至1000元罚款的处罚决定。几名被拘留律师被殴打,多人多根肋骨被打断。
该事件发生后,律师和公民关注,纷纷从各地赶往黑龙江佳木斯建三江地区。戈觉平、向莉是最早赶去的人之一,出钱又出力。
戈觉平原本嘴不歪。由于在建三江的坚守和辛苦,耽误早已发作的病症治疗,导致嘴角无法恢复的歪斜。

7. 声援709律师
2015年709事件后,戈觉平积极关注被抓捕律师,并通过网络声援被抓捕律师和公民。他的做法,带动了当地公民的积极声援。
 
(戈觉平声援709王宇律师)
 
(戈觉平妻子陆国英声援709王宇律师)

(前排左三为戈觉平妻子陆国英)

8. 接待祭奠林昭的各地朋友
林昭墓就位于苏州灵岩山。每年4月29日前后,各地朋友都会自发前往祭奠。作为当地人,戈觉平都尽所能,积极安排接待。
平时,个别朋友前来,戈觉平也热情接待和做向导。

戈觉平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性格直爽,为人正直,交游广泛,全国各地都有朋友。戈觉平虽然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行事沉稳低调。他为苏州当地维权公民圈树立了一个精神圈子。

对戈觉平的抓捕,就是对维权公民圈子的雏形的打压。

在江苏,除戈觉平外,还有沈爱斌、胡诚、顾晓峰和徐文石等等,他们都是与戈觉平类似的公民,目前正在被关押中。

关注戈觉平,就是关注维权人士,关注敢于发声的公民!

北京公民 李蔚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