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团体发起「释放气球,还我自由!」呼吁释放维权律师行动

(2015年10月8日–香港) 中国政府大规模搜捕维权律师,迄今接近一百天,多名被拘禁的律师及维权人士仍然渺无音讯。以香港为基地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联同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 联合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等团体,再次发文关注被扣押人士的处境及安危。

「709大抓捕」始于2015年7月9日凌晨,北京律师王宇最后一次对外发出讯息称:「家里的电源和网络被掐断了,门外有人试图撬开我的门锁」。之 后据保安透露,20多名警察以逮捕吸毒人员为名,包围王宇所住的单元楼,并带走一人。在数小时前,王宇的丈夫包龙军及16岁儿子包蒙蒙亦被警方从北京国际 机场带走。

此后三个月,来自全国24个省市288名律师、律所人员、维权人士及家属均受到牵连,包括被警方强制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禁止出境、刑事拘留、监视居住和强迫失踪。国内维权律师称,「华夏大地一片肃杀,白色恐怖四处笼罩」。

截至目前,仍有26名律师、律师助理及律所人员被警方刑事拘捕、监视居住和强迫失踪。他们分别被指控「寻衅滋事」、「扰乱法庭秩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以及「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后者的最高刑罚为死刑。

有关人士,大部分仍处于「任意拘禁」状态,未被正式批捕亦未有正式检控罪名。此外,迄今仅有1名维权人士获准与辩护律师会见,其余人士均与外界失去联络,最长达92日。根据以往经验,在此种长期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被关押人士极有可能遭受各种形式的身心虐待。

当局曾于2011年「茉莉花」期间秘密绑架十余名维权律师,然而与彼时不同的是,中国当局在「709大抓捕」翌日即通过官媒向全国通报是次抓捕,公 然进行「媒体审判」;并且在未有提供证据的情况下,指控维权律师、网络推手和访民组成犯罪团伙,自2012年7月起以「维权」、「正义」、「公益」为名, 先后组织策划炒作40余起敏感案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企图达到不可告人之目的。

是次抓捕漠视法律程序的正当性,单从程序上来看,明显是「以法治之名、行违法之实」。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将有关人士关押至秘密的「指定居所」;并同样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剥夺其会见律师的权利、与外界通信的权利及获得法律援助的权利。

正如28名辩护律师在习奥委会前夕发表的声明中所述:「我们经过前期的工作,认为警方此前的作为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依法治国口号的嘲弄,是对中华人 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公然践踏。警方不管是在709事件中对我们当事人的立案、抓捕、采取强制措施、侦查过程中通过官媒污名化等违法行为,还是辩护律师介 入后对辩护律师的知情权、通信权、会见权等等辩护权利的非法限制和剥夺,警方的做法已经完全脱离了法律的轨道,陷入了长官意志和政治迫害的文革泥沼。」

自2003年滕彪等三博士上书全国人大引发中国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到2008年成立三鹿毒奶粉受害者志愿律师团,再到2013年法律人推动废除劳教 制度,再到发起关注教育公平、官员财产公示的新公民运动,维权律师正在利用法律制度内、外各种手段及资源,拯救公民权利,追究政府责任,改革法律制度,以 及推动公平正义。维权律师以其坚毅不屈的精神,追求法治并社会公义,无疑是中国公民社会推动司法改革的理性力量,弥足珍贵。

就此,我们重申在「709大抓捕」满月时,与全球50余个团体发布有关「敦促中国政府恪守依法治国承诺、尊重正当程序,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中国律师及公民遭大规模打压事件」的声明。并严正要求:

一.    中国政府立即公布所有被扣留人士的在囚地点,予以会见家属及委任律师,落实无罪推定,保障所有涉事人员的人身安全及一切法定权利;

二.    中国政府履行作为国际社会一员的法律义务,并尊重自己对国民的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承诺,严格遵守刑事诉讼法内一切规定及程序;

三.    国际社会继续向中国表达关注,并支持中国维权律师争取履行律师合法职务的权利。

【简介】:

自2015年7月9日凌晨,以中国著名维权律师王宇夫妇被警方抓捕开始,在短短3个月内,已有至少24省288名律师、律所人员、维权人士及家属受 到影响。目前,仍有26人被警方拘捕、监视居住或强迫失踪,其诉讼权利遭受中国当局肆意侵犯。藉「709大抓捕」三个月之际,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团体将 于中联办外举行「释放气球,还我自由!」行动,以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被捕律师及公民,同时呼吁公众关注中国维权律师的处境及中国司法环境存在的问题。

【日期】: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时间】: 下午1时

【地点】: 西区警署集合,游行至中联办,释放象征「被捕律师」黄色气球

【主办】: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