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代理权遭公安非法剥夺,析江苏沙钢集团股权纠纷黑幕深度

 

(副镇长刘平袭击沙钢维权当事人瞬间)

2014/8/17)权利运动发布:

今天(817)上午,接受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原股东集体委托的权利运动发起人张建平先生抵达张家港锦丰镇,准备参加由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发出要约的、安排在锦丰镇锦绣路冶金工业园北楼102会议室的股权纠纷座谈会。这,也是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在侵害原始股东权利十多年来,在维权界持续关注下的首次与被侵权股东面对面。

进入大厅后,张建平先生与另一位代理人、昨天已经参与了一次座谈的邬宏威律师进行简单沟通了十分钟,就准备进入股权纠纷座谈会会场。然而,入口处竟然有股权纠纷一方的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警察为其站台下,对权利受侵害一方的原股东进行登记审查,这显然违反了平等民事关系原则。这还不算,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毫无来由地拒绝委托法律手续完备的张建平进入谈判会场。

争执中,一个自称是张家港市公安局谢副局长突然出现,将坐在轮椅上的张建平先生推走,说要跟张建平聊几句。谢局长与跟随其的锦丰镇派出所黄所长在大厅一侧落座后,气势汹汹第一句话就是:今天这个会有我们张家港市领导主持,不是随便什么社会上的人都可以以代理人身份参加的,你的出现如果要导致这个会开不成,我就传唤你。

据张建平说,对法制观念如此淡漠、且对委托代理的民事法律关系一窍不通的副局长,自己与其作任何交流都属于对牛弹琴,也只能让其出示传唤手续。而此时,坐在一旁的据说是一个叫刘平的锦丰镇副镇长,突然拿起一瓶矿泉水就要砸向张建平和跟过来的委托人,大厅中马上出现可能是当局预设的那种需要借机扣帽子借口的混乱场面。

冷静,是公民依法维权针对不法维稳的一项一直在进行的公民社会建设培训课程。所以,这一位意欲挑起事端制造混乱的副镇长,其阴谋终在大家的冷静下未能得逞。

很快,坐在轮椅上张建平又被推到一间会议室,被迫与公安局的谢副局长和派出所的黄所长“沟通”,而张建平的委托人被“不参加今天座谈会一个也走不了”的警告下,乖乖地进入“座谈会”会场,在张家港市副市长、锦丰镇党委书记赵建明的主持下“协商”解决股权纠纷问题。

在会议室里,张建平向谢副局长与黄所长指出了其今天的行为属于剥夺公民委托代理权的违法行为。谢副局长与黄所长回答:现在是法治社会,欢迎到法院行使诉讼权利。在公安是老大,检察院与法院属小弟的体制结构下,谢副局长与黄所长的“大度”显然是一种矫情的表现。

“粗暴干涉公民行使民事的委托代理权利,证明你们这一次的股权纠纷座谈会有维稳嫌疑”张建平直切“青奥会”维稳要害。因为,昨天习近平、彭丽媛夫妇参加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时,其30余位沙钢集团股权受侵害的委托人全部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即使是昨天与邬律师一起参加“座谈会”的10多位委托人,也都是由派出所与社区维稳人员“押”到会场的。一听维稳,黄所长如同打了鸡血,连续问张建平:我们是维稳,维稳有错吗?“维护社会稳定当然没有错,问题是谁是你们的维稳对象?”。见黄所长语气有所缓和,张建平又提醒这位年纪还较轻的黄所长:你们原来的最大领导周永康就是迷信维稳的,结果呢?

期间,张建平还与谢副局长和黄所长谈了一些委托代理的法律关系,以及股权方面的常识。谢副局长与黄所长连忙表示:今天是座谈会,是市领导了解纠纷双方的情况,如果是诉讼、调解、和解等,我们只会维持秩序,肯定不会阻止你们的合法委托、代理行为。受委托人不参加涉案的座谈会,如何为委托人依法争取权益?对张建平的反问,两个公安领导无言以对。

沟通持续一个多小时。最后,张建平告诉谢副局长与黄所长:我后面一定会继续到张家港市来履行自己与委托人授权的委托义务,不会因为你们今天的违法行为而畏难而退。另外,你们今天看似在帮助沈文荣(沙钢集团董事长)尽心尽力,而结果有可能会是适得其反。

据了解,委托张建平先生代理股权纠纷的陆国民、周爱民、张军、徐军等35位沙钢集团原股东,实际都是沙钢集团上世纪九十年代实施股份合作制时的原始股投资者。而现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接手沙钢集团后,虽然创造了沙钢的巨大成就,但原始投资者的权益也因其家族式的管理受到了侵害,目前其不仅荣当张家港市市委副书记,居然还拥有了全国第四大钢铁企业29.80%的股权,这还不包括其子女、家属在沙钢集团(包括境外子公司)的秘密股权。

据南方周末报道,沈文荣掌控下的沙钢集团公司在主动与上海商人、海运奇才沈文富的股份企业“船务公司”合作中,同样涉嫌侵害其股权的行为,而且也存在公安参与的情形。由此可见,沙钢集团这个世界500强私有企业,董事长沈文荣不仅有着“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江苏省光彩事业关怀促进会副会长”等诸多光环头衔的,背后也有着侵害股东权益的劣迹。起码,集体委托张建平先生的这一批原始股东今天的遭遇就是最好的佐证。

维稳沙皇周永康倒了,习近平承诺的民生事业还没有开启一个人们期盼的“解决社会矛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模式。一句话,在现有体制下,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与利益集团无操守行为所不可避免的矛盾还将长期存在,也就是说:权利,需要每一个公民去积极争取;公民社会建设需要更多的张建平去担当!

此信息由权利运动公民社会建设项目编辑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