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高压政策逼人去广场

——纪念六四25周年之四

浦志强等五君子,家庭聚会研讨六四,竟被定“寻衅滋事罪”,引起国内外震惊,举国上下、体制内外齐声抗议,当局推行高压政策,说明某些人完全脱离社情民意,高压政策,只能迫使人们分头去广场纪念六四。

(一)家庭聚会怎能定“寻衅滋事罪”?

53,北京10余知名人士,举行了六四纪念研讨会,浦志强等五人被以“寻衅滋事”刑拘,其他多人被拉到派出所传唤。举行一个简单的家庭研讨会,竟会引起当局如此的恐慌,对此,我们不禁要问,纪念六四该从哪里起步?

据报道,今年六四之前,除了把家庭聚会定罪,还拘捕了媒体评论人高瑜以及人权律师唐荆陵。事实说明,当局在六四前夕已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必欲灭绝一切纪念活动,用高压封锁六四。

但是,强烈的民意不可能被高压消灭,有人说“不在沉默中灭亡,便在沉默中爆发”。就好像一个高压锅,没有出气孔,缺少安全阀,一个劲的加温,制造高压,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在这种高压政策下,逼迫民众寻找表达民意的途径,这就是,分头走上广场,像北非、中东、乌克兰那样,分散去广场,开始时不举牌,不喊口号,为此能抓他们去坐牢吗?即使两三个朋友一起去,也不会有太大危险。这种方式,浦志强践行了二十余年,他的行动是高压之下逼出来的,也是逼上梁山的现代版。当聚集的民众超十万,可能就不是百辆警车能够驱散的了,有些开明的国家领导人就会退让寻找和解的道路。

(二)劝中共当局尽快放人

为了镇压聚众,中共当局拘捕了一批知名人士,遭遇到了强烈谴责,这样的举动对中共来说肯定是个败笔。这种拘捕不能增加中共的光荣,只能使人民对中共当局更加失望。被拘捕人士,在社会上都已经有相当声望,他们各有粉丝,把他们关进看守所,有很多人会去探监,他们开庭之日,很多人会去要求旁听,在看守所、法院门前会形成“聚众”,

“聚众”少了,当局可以不在乎,“聚众”多了,自然会增加紧张气氛,造成不稳定,所以当局应该尽快放人。

如果这些人真的被判了刑,那么判决书就成了他们挑战极权的“毕业证书”,这是他们的资历,将来总有一天要实行普选、竞选,到那时,他们的判决书成了重要的资历证明。台湾的吕秀莲和陈菊在威权时期,因为挑战威权,都被判刑12年,后来他们分别当选为副总统和高雄市长,她们的被判刑,就是她们的重要资历。所以我建议中共高层尽快放人,否则你们现在的行为就是在培植未来的竞争对手,有朝一日,你们会发现被你们关进监狱的人,竟然成了中国政坛上的风云人物。而你们,如果不小心,犯下罪行,可能会成阶下囚。这是在很多国家曾经发生过的事情。

2014518 于山东大学    

电话:
13655317356  0531
88365021

此信息由权利运动言论自由项目编辑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