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从昆明血案看新疆、西藏问题


五个维族人,在昆明持刀杀死无辜29人,致伤百余。此事引起国内外震惊,对死者表示哀悼。血案也迫使人们,重新回顾审视中国当局的宗教民族政策,如果政策不改变,暴力还会发生。

(一)在新疆发生的暴力、自焚事件

2009年维族人的示威遭镇压,以后暴力事件不断发生。去年大陆官方媒体报道,新疆很多地方出现维族人持刀袭警,有警员伤亡,更多维族人被当场击毙。当局的打压,不能熄灭民间的怒火和冲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2013年,新疆南部发生几十起居民与公安冲突事件,当地维吾尔人占大多数,被打死的攻击嫌疑人超过百人,家属常常接不到任何死亡通知”
。去年十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天安门前维族人一家三口开车自焚,撞伤行人。今年又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昆明血案,时间选在两会开幕前两天的31,持刀砍杀无辜理应受到谴责。暴力事件从新疆扩散到昆明。事态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血的教训迫使人们回顾既往。

2009年七月五日维族人在乌鲁木齐和平示威,遭到当局镇压,定性为海外分裂势力,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的策动。开枪射杀、抓捕大量维族人士,被称“七五事件”。

此次镇压,导致维族人连续不断的反抗。当年8月,众多维族妇女手持缝衣针到公共场所去“行刺”,引起社会震惊,官方严打“针刺袭击事件”。
抓捕21名“针刺嫌疑犯”,大张旗鼓打压所谓的恐怖势力。

当局一面高压严打和平示威、反抗活动,一面严密封锁消息,闭塞民众视听。七五事件后,完全切断了新疆的互联网和外界的电话联系互联网也被切断。为此我在海外网上发表了九篇评论,指责当局侵犯维族人的自由权利

有关网文可以翻墙到谷歌或独立笔会的《孙文广文集》中查找,题目分别为:

《当局切断通信是违宪 —评新疆7.5事件》20090709

《就新疆事件给胡主席的信——再评7.5事件》20090716

《三评7.5事件 必须开放新疆通信》20090720

《四评75事件 
喜见问责规定》20090722

《五评新疆事件 王乐泉该下台》20090906(王乐泉时任新疆党委书记)

《请最高法枪下留人——六评新疆事件》20091014

《民族和解与开庭审判——七评新疆事件》20091019

《新疆八个月后开放电邮——论索赔和究责》20100323

《请听疆民心声——再论索赔和究责》20100327

现在看来比较清楚的是,当局在新疆推行高压政策,干了很多见不得人的事情,为了掩盖真相,欺瞒大众他们才兴师动众封锁通信、关闭互联网。中国当局在新疆实行高压政策,肆意剥夺公民的表达权、知情权,这样的打压必然会引起反弹,民意的正常表达渠道被完全堵死,这才是发生暴力事件的深层原因。

(二)  西藏的示威和自焚

近年西藏发生了一百多起僧人自焚事件。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的僧人自焚,中国历史上空前,世界也少见。自焚僧人有的留下遗言、遗书表示对当局宗教政策的不满。

在这之前的2008年春,藏民和平示威遭镇压,我在网上发文抗议。

其中一篇为《抗议开枪镇压藏民示威-给两会公开信之五》(2008316

网文前言:“中共当局开枪镇压藏民和平示威,拉萨戒严、装甲车进驻,据传多人死伤、被捕;对此我表示强烈抗议,要求当局立即停止镇压,查办肇事者,以谢天下……”

另一篇为《声讨枪杀示威藏民的罪行――抗议镇压藏民之二》(2008322

网文前言:“藏民和平示威游行,争自由、争自治、要藏族文化,遭到镇压,被枪杀者百余人:对当局的新罪行应该进行义正严词地声讨,我相信这些罪行将会受到历史的审判。……”(以上两篇网文可翻墙到谷歌或孙文广文集中查找。)以上两篇文章在海外发表后,济南国保找到山东大学,对我进行斥责警告恐吓,我据理争辩。

(三)在宗教和民族问题上中国当局应该反思、检讨

中共的老祖宗马克思曾说过:宗教是麻醉人们的鸦片。既然是鸦片是毒品,当然就应该像对待地主富农一样将其扫除。所以在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在宗教界打了不少“反革命”。有的宗教人士被关进了监狱,教会办的学校一律收为国有。没有被捕的外国传教士一律被驱逐出境。在中国的一些宗教性的群体,如“一贯道”等一律被打成“反动会道门”,加以取缔,很多头头被关进监狱。一些成员去了台湾,他们的宗教活动受到台湾当局的保护,一直坚持到现在。

宗教问题涉及面很广,而且主流宗教还涉及到国际关系,所以中共当局对他们不敢断然取缔,而是对他们实行思想改造,派人打入宗教内部进行领导,在宗教内部寻找代理人,给这些代理人发工资、定级别、提高待遇。中共在宗教的内部搞一些“三自教会”等形式的代理机构。

中共当局自始至终,对宗教是采取敌视态度,企图用共产意识形态改造宗教。这样必然会带来冲突。在中国宗教和少数民族是密不可分的!如藏民的藏传佛教,和维族中的伊斯兰教。

在民族问题上,中共的政策是限制其文化的发展。以推广普通话为名,排斥民族语言,在有些维族学校讲维语的学生要罚款10元。当局有计划的组织大量汉民到新疆去进行农垦,改变新疆地区的人口结构。新疆地区1949年之前汉人的比例只有6.71%,而2000年已经增加到40.57%(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汉人进入新疆后多数是到水土资源丰富的地方。维族人的聚居地多被沙漠包围。国有企业招工也歧视维族人。

这样一些同化歧视活动,当然引起维族人的反抗,多年积累形成了摩擦和对抗。这是新疆动乱的深层原因。

在有关宗教、民族的问题上,中共上层理应检讨、反省。

(四)自治区应该建立自治制度,实行真正的自治

新疆和西藏名义上都是中国的自治区。既然是自治区,就要兑现自治的承诺!不应该挂“自治”羊头,卖“极权”狗肉。应该制定有关保障区域自治的法律,当地的官员要通过公平公正公平的直接选举产生,要废除中共委派官员的制度。自治区开放媒体应该先行一步。

在自治区内应该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中国的宪法规定公民享有自由表达的权力,包括聚会、游行示威的权利、通信自由的权利、直接选取民意代表(人大代表)的权利。这些规定都应该兑现,如果公民的表达权,能够得到充分保障,很少会再有人去采用暴力表达自己的要求,暴力表达不仅伤害他人,表达者也很难避免受到伤害。理性非暴力,是在法治、自由、民主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解决民族分歧的最好方式。

应该准许达赖喇嘛和热比娅回国,应该立即释放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要在适当的时间开放自治区的党禁。

(五)昆明血案的犯罪嫌疑人应该受到公正的审判

昆明血案直接持刀参与者为五个人,四人被当场击毙,一人被捕(据报道是16岁的未成年女孩)。他们应该受到公正公开的审判。要尊重他们的意愿聘用律师,开庭时应该公开进行,他们的亲人朋友应该优先获得旁听权。未成年人犯罪,应该依法减轻刑罚。

审判不能仅局限于血案的现场。具体过程,还必须仔细深入的调查涉案人员的背景、嫌疑人的动机,更要彻底查清有关的背景和真相,并加以公布。

2014313星期四于山东大学

电话: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