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致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委书记李智富、区长方百春的公开信


临川区委书记李智富先生、区长方百春先生:

惊闻临川区委、区政府决定在临川上顿渡城区执意建设所谓“生态城市”、“卫生城市”;要打造所谓“街头小游园”、;近期更是大兴土木、沿街盲道也在紧张施工中。诚然,美化城市、亮化城市,为市民建设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本身值得支持。
       
但是,本人还是有几点疑惑之处,需与阁下商榷:
一是近年城市建设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反复折腾,浪费纳税人大量的血汗钱,令人愤怒。不说别的,就说近期河滨广场里,原来在劳保所外墙上做了一个大型户外广告牌,没想到过了十几天就拆了下来。又重新设计做在走廊里去了。我想问,这样朝令夕改,钱谁来出?那些昂贵的树木也是栽了又挖、挖了又栽。也许有网友会说,拆了又建、建了又拆这种现象全国普遍,前段时间南京被双规的市长季建业,就有 “季挖挖”之雅号。没错,但我希望官员能把钱真正多用在民生领域、用在老百姓迫切需要的地方。我想问的是,这帮官员思考问题都是用下半身吗。
    
 临川是个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县区,财政极为紧张。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年收入也大多在4万左右,临时工就更低,多数人年收入不到2万;农村年满60周岁的农民每月仅能领到55元养老金,连买白菜也不够;城区还有很多乡下无田、城里又无固定工作、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失业、半失业市民。他们靠摆地摊、做点小生意艰难维持生计。无论城乡都有许多困难户看不起病、读不起书。我村一级残疾人(无生活自理能力)吃低保月只有100元,这能活命吗?敢问李书记、方区长,这么多需要用钱的地方,政府总是以财政没钱做说辞;可是瞎折腾怎么就有钱。这些年临川区很多单位都建了新办公楼,如药监局、房管局,其中临川区行政中心大楼还被上级调查。这明显违背中办发【2009】11号文件“不准新建楼堂馆所”的规定。
 
       
再来看看临川的安居工程,2013年都即将结束了,可我们2012年的安居房至今还在建设中(才开工没多久)。呵呵,笑掉大牙!
 
 我想说,你的百姓读不起书、看不起病、老无所养、居无所房,你搞什么“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小游园”就是瞎扯淡。就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为自己捞政绩。

临川主城区上顿渡,只是个小镇。人口大多数是近年洗脚进城的农民,我就发现农村老人到上顿渡带孩子读书的就特别多。人口素质整体不高,他们身上很多农村人的陋习还一时无法改过来。我们抚州在全国也只是小地级市,没有钱明奇那三声巨响,你到外省问问,有几个人知道“抚州”。临川上顿渡那就更不要说了。一个以进城农民为主的小镇,你搞什么“生态城市”、“文明城市”?

而我现在担心的是,哪天领导们头脑一发热,又把它拆了再建。或者下任领导一到,又要把拆掉重建了。

二是圈围广场也是滑天下之大稽。近期临川新城广场用铁栅栏围起来了,而河滨广场据说也即将围起来。我不知道是谁想出来这种馊主意。我走遍全国7个省20余个城市,既有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也有西部欠发达的落地地区;既有上海、深圳等一线大都市,也有中部四线小县城,还没见过那个城市的广场用铁栅栏围起来。看来这是临川的首创啊。城市广场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你圈起来有何目的?而至于广场内摊贩,我敢说你取缔不了。许多大城市广场都难铲摊贩,何况上顿渡这样的小地方。

总后,我要正告官员们,请不要乱烧纳税人的钱。建设城市也要与现实情况相匹配。抚州你说建个小游园,还勉强说得过去。上顿渡镇我看还是算了吧,你真要建的话,那罗针、唱凯、大岗等地一起建吧。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