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人想都想不到的大假案,蒙冤者和亲属致——




本起案件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全国侨务执法大检查”汇报后,对该涉侨案件由全国人大办公厅函转最高院要求依法处理。最高院为此专门下发了(法[2006]169号通知),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办理原则和要求,但至今问题依旧,发人深思。
——•——•——•——•——•——•——•——•——•——•——

大会秘书处暨请转发本届二次会议代表:
我们是福建福清纪委爆炸案蒙冤者亲属。根据中央和全国人大发布的公民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之规定,谨向会议代表致这封信,敬请依法履职的代表予审议。
福建司法怪事多。2001年“6.24”(星期日)早上,该省福清市蹊跷发生一起“纪委爆炸案”,震惊八闽大地;由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时任副厅长的牛纪刚专办。专办者恣意践踏办案程序,指令侦查人员对嫌疑人(没有任何确切证据)实施武装密捕,大搞刑讯逼供;取得口供后,凭供逐个抓人,如法炮制,使案件“成型”,于11月上旬谎称“监视居住”,令检察机关逮捕,便宣称“告破”。为使假案成真,通过新闻媒体,一再指名道姓地刊登“告破”新闻,舆论震惊国内外。但在这同时,当局却控制新闻媒体,不许蒙冤亲属发出不同的声音。
案至审查起诉阶段(2002年1月),因案卷问题丛生,福州市检察机关不得不一再补充侦查。2002年7月,该案卷尚在再次“补侦”时,有领导批示、指令马上移送法院审理。7月下旬案卷至法院时,目录和证人名单都没有,知情人议论纷纷。8月下旬,有省政法委主要领导召集市公、检、法三家“听取案情汇报”,提出让福州市检再补充(未撤回起诉)。拖到同年11月下旬,福州市中院才开庭(已超审限)。
因案卷漏洞百出,一审法院庭审后,人们质疑声不断。法院一拖再拖,构成严重超期羁押后的2004年11月底,在牛纪刚(已调任福州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一手操纵控制下,本起指控用电雷管作引爆的爆炸案疑窦丛生,牛通过找专家等修补仍漏洞百出,并在没有电雷管的情况下,指令福州中院强行判陈科云、吴昌龙等五被告人罪名成立。因原供由王小刚提供电雷管子虚乌有;在一审判决后,由一审法院悄然宣布王小刚无罪而释放。
鉴于本起案件荒诞之恶劣影响波及国内外,我们在日本的侨属也不断向福建省相关领导呈状诉冤无回音后,又不断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申告。她们受时任大使王毅的几次接见,收下状件报外交部转最高法院一再要求答复;在福州中院一审作出荒唐判决后,《亚洲周刊》原派出记者实地采访的报导,再也不听牛纪刚等人的谎话和阻拦,于2005年1月披露了本案真相(其后还有几次续报)。这前后,我们就一再向最高院曹建明副院长、肖扬院长投诉,并反复打电话请最高院关注对本案的二审。
由于对本案“告破”质疑声不断,福建省相关领导不得不批示省高院督查。省高院领导组织法官于2003年7月和2004年1月,二次发督查意见,明确作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和“根本不能成立”督查结论。
案件上诉至省高院后,院长揣测省里领导态度暧昧,拖到2005年12月31日(假日),才签署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撤销福州中院一审判决”、“发回重审”的裁定(附件1)。
懂得法律的人们都知道,那个《裁定》是因省高院要回避矛盾到2006年最高院规定要开庭审理,才不得已而为之。
发回重审后,福州中院对省高院提出的许多问题已无法再掩盖,发出了《建议补充侦查函》列出九个问题。但又在牛纪刚更为猖狂的掌控下,即使联手搞,也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补侦。重审的福州市中院扛着诸多问题,维持原来的枉判。
2006年10月,案件再次上诉,已经三次审理(其中二次督查)并作出了明确审议结论的福建省高院,依法应该及时公开公正的判决。但福建省高院面对全国人大于07年4月再次进行侨务执法大检查对涉侨案件进行督查时,嘴上说“法院领导已高度重视”,行动上却不当一回事,其中奥妙,不须赘言。
福建司法审判搞地方保护,常自由裁量。在本案中已完全不顾刑事法律。在制造冤假错案后,为了所谓“顾全大局”、“出政绩”、“维护地方形象”,极力掩盖真相,瞒上压下,能拖则拖。至今又二年多过去了,他们不惜以牺牲法律,牺牲无辜百姓的人身自由和权利而恣意违法。
新华社主管的《燎望东方周刊》于去年4月初主动派出记者赴闽采访本案,依然遭到福建省、市司法机关的刁难,该刊第16期刊登了《“福清纪委爆炸案”七年未决》之专题报道(附件2),指出“何时云散天开”,省高院和当局领导置若罔闻。
去年12月中旬,温总理到日本参加中、日、韩三国峰会,我们的日本侨属去伸冤,泣诉国内亲人遭刑讯逼供,《亚洲周刊》报导再次令各大媒体震惊,但福建省领导依然我行我素。今年1月上旬,福建省开人代会,我们又一次向与会代表致公开信(附件3),依然杳无音讯。
本起案件之所以在福建难得纠正,实与该省现主要领导有关。七年多来,六个无辜的平民百姓被当作替罪羊深陷冤狱。而真凶却逍遥法外(真正的凶手,知情者大有人在)。尔今,二审法院仍拒不同意作伤情鉴定;当局领导也不布置查真凶。判案的真假只能按事实和法律。福建这起拖压了近八年的纪委爆炸案,疑难还在纪委。时至今日,发案的纪委本身都不查;造假者主在省公安的牛某人,蹊跷在一旦放掉陈科云等替罪羊,就得追本溯源……
我们冒着又将临的风险发此呈诉件,敬请全国人大代表们垂怜受冤人。如大会不能转发,要求至少签发至福建省的代表,希望身为团长的省主要领导有个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的回答。我们尊重律令,我们翘首以盼。追查到底,背后的黑幕一定会水落石出。还法律以公正,还我们以清白!
此谨呈!

“福清纪委爆炸案”蒙冤者及亲属:陈美珠 陈科斌 陈 炜 吴玉堂 吴华英
杜雪贞 谈敏华 谈军华 谢 清 杜捷生 同具

2009年3月1日
联系地址:福清市宏路镇周店村 陈科斌
电 话:0591——85387179 邮编:350301
联系地址:福清市清展花园1—601室 吴华英
电 话:0591——85273696 邮编:350300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