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知行研究所年会遭遇警察检查和查验参会者身份证的声明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9年2月16日发布

2009年2月14日周六上午,正当我机构召开上半年工作会议之际,两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来到位于北京海淀区阜成路42号12B2层的我机构所在地。先是查验和记录了机构负责人万延海的姓名、身份证、单位注册文件、上级管理单位等信息,离开后不久再次来到会议室,查验和记录每个参会者的身份证,查验身份证过半后离开。警察对本次行动的解释是获得举报,说这个地方有非法集会。万延海当时询问,怎么定义非法集会?警察先后答复会议超过50人没有申报、超过30人没有申报。

因为本次警察查访,会议被迫中断大约半个小时,部分参会者随后离开。因传言爱知行被警察查访,很多感染者取消了原本要在另外一个场所爱知行举办的感染者交流活动。

2009年2月14-15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召开上半年度工作会议(北京部分),总结2008年度工作,讨论和安排2009年工作,邀请香港和美国的艾滋病专家和社会活动家讲解艾滋病防治的理论和实践。参会者来自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河南和天津,基本为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员工、志愿者和合作组织成员。会议在爱知行研究所北京办公室一个不大的会议室里召开。

2月14日周六上午九点多钟,会议开始后不久,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杜所长给万延海打来电话,询问怎么又开会了并且责怪怎么开会不打招呼。

一周之前,2月8日,恩济庄派出所片警给万延海打来电话,询问最近是否要开会,万延海当时已经告诉他近期要开机构年会。 我们认为,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局恩济庄派出所本次查访属于违法行政行为,严重影响了我机构正常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破坏了我机构的社会声誉。我们将在咨询律师意见后,起诉本次违法行政行为。

相关联系:
请直接采访万延海先生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