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权活跃份子吴立红、张长建近况


Photo:福建著名环保人士张长建先生因为带领社区居民参与环境保护行动,收入来源被当局切断

(2009-1-30)权利运动发布:1月29日晚上20时,江苏环保维权人士吴立红妻子许洁华致电权利运动,并对在监狱服刑的吴立红近况做了透露,吴立红通过妻子对外界表示,他是被冤枉的,他无罪;而福建的著名环保维权人士张长建先生对权利运动表示,福建当局依然在继续对他进行打压,他开设医疗诊所不被地方政府所允许。

今年41岁的吴立红家住宜兴周铁镇分水村,是大陆著名的环境维权人士,曾经因为展开对太湖的环保行动而被中国官方纳入“中国十大环保人物”,但是在2007年4月13日,吴立红被当局以“涉嫌敲诈勒索”被起诉,并被判刑3年。目前,吴立红被关押在宜兴丁山监狱。

许洁华表示,1月27日,她去宜兴丁山监狱探视丈夫,但是监狱方面不允许他们谈关于案子的事情。吴立红在探视的时候对妻子表示,他是被冤枉的,当局可以关他几年,但是不可以关他一辈子。监狱方面随即终止了妻子的探视,这次见面仅仅几分钟。

许洁华还说,丈夫被判行主要是因为管的事情太多了,地方做了什么不对的,吴立红都要站在老百姓立场上提出异议,尤其在环境保护上,吴的维权行动让当地政府非常恼火,这是他们找理由打压吴立红的最根本原因。

而福建著名环保组织“屏南绿色之家”的负责人张长建先生表示,福建屏南当局仍然没有停止对他的打压,他目前在当地开设医疗诊所仍然不被当局允许。张长建先生曾在上世界90年代带领1721名农民进行环境维权抗争,并成为大陆环保集体维权的代表。2007年,张长建先生获得了环境组织设立的“阿拉善生态奖”,并被邀请去台湾的非政府组织进行访问。尽管张先生被国内外的环保组织所敬重,但是福建当局依然没有停止对他的打压和报复。

权利运动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中国因环境维权而遭遇打压的权益活动人士,并为这些社区权益活动人士争取活动空间。

相关联系:
吴立红妻子许洁华:0510-87551597
张长建:0593-3321052 13599829552(罗琪撰稿)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