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纪委爆炸案”杜捷生遭七年枉判“刑满”释放


(2008-11-07)权利运动讯:福建省“福清纪委爆炸案”第三被告人杜捷生致电权利运动中心,诉被福清警方刑讯、遭福州中院枉判七年,又被多关了14天,带着未愈的烂屁股危情,于2008年11月4日“刑满”之日却以取保候审的方式从闽清县看守所释放。

2001年6月24日早上,福建省福清市纪委机关发生一起爆炸案,当场炸死一名接到领导传呼前去单位的纪委司机吴章雄。同年7月27日后警方先后以涉嫌爆炸案罪名抓捕了吴昌龙、陈科云、谢清、杜捷生、谈敏华、王小刚(未到案)等人,随后对外宣称“6·24”“福清纪委爆炸案”成功告破。

(看守所前留影)

2001年9月21日,杜捷生在福州家中被福清专案组抓走了。一到福清杜捷生就被吊打、坐“老虎凳”,所有有罪供述都是提出看守所在福清市怡静园、市戒毒所、市刑警队办公室里做的。侦办人员以:我们福清有一个法律,一年(刑讯逼供)准许死七个人,你若不说,我们把你随便拉到车上,到了马路将你推下去,当场将你击毙,就说你是畏罪逃跑,看你怕不怕,要不要“承认”······杜捷生每次都是在打得半死,才“承认”的。有时,公安人员干脆把写好的笔录拿来,直接要我画押按手印,我都不知道笔录里面写的是什么内容。

案件进入起诉、审理阶段,检察院和法院的不同声音均被长官意志压制,当局一路绿灯将漏洞百出、疑团滚滚的案件推上法庭审理。

2002年8月23日,福建省政法委鲍绍坤书记召开公、检、法三家进行案情会议,指示要把此案办成“铁案”。

2002年11月28、29日福州中院开庭审理了“福清纪委爆炸案”,没有宣判,直到两年后再次开庭。

2004年10月13日下午3点许,福州第一看守所来了三个原专案人员,把杜捷生等人骗出秘密转到偏僻的闽清县看守所等关押。

2004年11月1日,闽清县看守所来了五男一女的公安人员,提审杜捷生说:说白了,我们主要是针对陈科云和吴昌龙两个人,你只要按以前的有罪供述承认了,你就没事了,关多久就判多久,不信的话,我可以叫所长进来做个证明,我们签个协议······

2004年11月28日,福州中院再次开庭,在案件督办者牛纪刚操纵下,利用时任福州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的权力,为所欲为。庭上牛纪刚几次命法警向法官递纸条,律师发言被限制,律协告诫律师:法庭上,不要说不该说的话,这个案子领导已经决定要拿下,你辩得再好也没有用的,你就让它过去,到二审法院再申诉吧······在这里,法院为司法腐败份子保驾护航,领导意志左右着法官的法槌,正义在此轰然坍塌。

2004年11月29日开完庭,大约在晚上6点左右,福州市检公诉人林幼华、林聪伟来看守所提审杜捷生说:你要按从前的供述,承认了有罪,这样我们会跟法院讲,关多久就判多久,否则你这次会判的很重········

2004年12月1日福州中院的(2002)榕刑初字第231号判决书对陈科云、吴昌龙、杜捷生、谈敏华、谢清等人作出了死缓、十年和三年的判决。所有被告人均不服,上诉到福建省高院。过了九天晚上的12月10日10点许,福州中院主审法官到青口看守所,向所谓提供电雷管的王小刚宣判无罪,悄悄释放。

2005年9月11日,杜捷生的姐姐杜雪贞和蒙冤众亲属在省城福州的温泉路口拦下省委书记卢展工的轿车,呈上关于杜捷生的烂屁股危情的《紧急求告》及相关冤诉状。三天后,拦轿呈状的陈科云的哥哥陈科斌、吴昌龙的姐姐吴华英、杜捷生的姐姐杜雪贞被牛纪刚的手下福州刑侦支队于深更半夜抓拘留置两天又转福州西园拘留所关押了十五天,于国庆当天释放。

2005年12月31日,经一年多审理的福建省高院作出了(2005)闽刑终字第46号发回重审的《裁定书》。

2006年6月1日,福州中院重审开庭审理,同年10月10日维持陈科云、吴昌龙的死缓判决,杜捷生、谈敏华十年改为七年、六年的判决。所有被告人均不服,再次上诉到福建省高院。

2007年7月19日,经省委领导指示下,闽清看守所所长带烂屁股不断化脓的杜捷生去闽清县医院动手术多次。

2007年8月福建省检察院到关押在福州市五区八县看守所提审被告人,并告知,很快要开庭了。

2008年9月福建省法院法官也到各看守所提审被告人,并对杜捷生说:取保候审回去后,10月份会开庭。

重审上诉到福建省高院,两个多月的法律程序走了两年多,至今为何仍压着省法院不能决。省检和省院言之凿凿马上开庭,此光打雷不下雨、暗箱操作的司法无语境之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黑幕?这双无形的手来自何处?

带着伤痕累累和心灵创伤的杜捷生不明不白地被关了七年,如今虽然“刑满”获得自由身,但压在内心里冤屈时时折磨着他,他怎么想也没弄明白,为何遵纪守法的自己却会身陷囹圄长达七年,至今仍含冤莫白;为何公、检、法明知办错了案子,却一再违反法律程序,捂着假案反复折腾,三番五次到其在押的看守所,逼他再次按他们的要求作违心的有罪供述?许多许多的困惑,困扰着杜捷生以及所有蒙冤亲属,为何“有罪逍遥法外,无罪却身陷冤狱”?! (心尘撰搞)
杜捷生电话: 13515001458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