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两会”前风声鹤唳,重点人群被稳控,访民处境更为艰难

特约评论员:马啸天

对于中共当局而言,“两会”无疑是中国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所以,必须确保顺利进行。经过了三年的疫情困扰,选择彻底躺平过后,2023年的“两会”不再延期召开,政协和人大会议的开幕时间分别是3月4日和5日,然而,安保工作却从2月上旬就开始启动,不仅仅是首都北京,其它大中小城市也是同步进行,所谓的安保其实就是维稳。

虽然在官方宣传文本当中,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是标准用语,可事实上,每到进行重大活动的时候,当局都是如临大敌,表现出敌人遍天下的态势。在当局的眼中,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民主人士、宗教信仰人士等等,均属于重点人群,是维稳的主要对象。在今年“两会”召开前一个月,相关工作就开始了。

“两会”安保,显然是全国统一部署的行动。新华社报道称,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抓实干见实效,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会议并听取春节期间安保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国“两会”的安保工作。

在作为维稳对象的各类敏感人士当中,访民的数量无疑是最大的,据拍摄影片《上访》的独立导演姜家文推算,现在中国的访民有三千万左右,因为当地信访局副局长告诉他,他所在的城市丹东就有三万访民,而丹东是个两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在2月上旬,上海数十位访民在北京火车站被警方拦截并遣返回原籍,而北京郊区警方也在查找访民,禁止访民住宿。在一些小城市,社区负责人也透露,他们被要求给辖区内的访民做工作,不得到北京上访。

经过最近这么多年的强力压制,大批异议人士、民主人士、维权人士被捕入狱,幸免者虽然依然怀抱良知,但因为被严密监视,所以,也很难发出内心的声音,更难以有惊人的举动,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当局尽收眼底,倘若你敢越雷池半步,他们随时可以为你扣上违法犯罪的帽子,让你连最有限的自由都丧失。

访民数量庞大,且不断有新人出现,这是一件令当局挠头的事情。现如今,控制访民上访,显然成为当局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武汉访民张先生透露,派出所警察将访民纳入重点人群加以控制,不准他们去北京,2月8日,他们一行5个人准备北上,结果接到各自辖区的派出所警察电话。”访民李先生披露,不久前,他和多位访民被警察带去做眼纹、声纹备案,可以让天眼和电讯机构对你的行踪实现精准掌控,而警方可以随时得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各地公安机关将访民和维权人士作为重点控制对象,要求各派出所掌握信访人员活动情况。在“两会”维稳期间,社区警察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5点,要向街道办或镇信访办报送稳控信息,重点信息必须立即上报。对于非法上访的重点人员,村支书或者社区书记必须带人在6个小时内赶到北京;对于成功劝返的,给予适当奖励。

相对于以往,今年的“两会”维稳显然来得更早,尤其是针对访民的措施更为严厉,除了地方上动用一切手段与力量提前阻止其进京之外,即便成为顺利进京的漏网之鱼,想要找个地方住宿也是极为困难,因为北京警方在大力排查,一经发现,将毫不留情地遣返。可以说,今年想要在“两会”期间进京上访,比登天还难。

访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虽然当局在政策和宣传当中,表现得高度重视民生,可是,访民数量却并未减少,相当一部分访民是长期上访,几十年如一日。可是,相关部门却一直相互推诿,以至于问题无法解决。很多访民在绝望中死去,有的则在绝望中终止上访,有的因为被列为“非法上访”而不得不罢访,还有的是因为看到其他访民的遭遇,而打消通过上访解决问题的念想。信访局存在了几十年,可是,如今上访更为艰辛,风险也更大,访民上访也更为谨慎。

2023年2月28日,维权网报道称,胡佳的父亲罹患胰腺癌晚期,因为癌症疼痛,在病床上剧烈挣扎,处于病危状态,急需胡佳陪伴。可是,因为“两会”召开在即,胡佳却被当局以强制“旅游”的方式限制行动自由,无法陪侍左右。据北京房屋遭强拆的居民张淑凤透露,其丈夫张德利被长期控制,最近这段时间,被监视得更为严密,她认为这也是因为“两会”而采取的升级措施。

胡佳被强制“旅游”并非个例,据悉,这次享受同等待遇的人士还包括,年近八旬的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高瑜,资深异议人士查建国,独立作家、学者江棋生,异议艺术家、雕塑家严正学,异议艺术家、前“六四”学生领袖季风等。在偌大一个中国,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或许更多,不过,很多敏感人士即便不被限制人身自由,也普遍被国保威胁和警告不得乱说乱动。

对于独立的宗教信仰人士,当局也是毫不手软,“两会”前更不会忽略这一群体。民生观察报道称,2月25日,成都秋雨圣约教会长老李英强在四川德阳为一对新人证婚后,准备前往成都,却遭德阳国保拦阻,要求他在3月15日“两会”闭幕之前,都不能离开德阳。另外,秋雨圣约教会的副执事肖荦彪2月26日也被警方堵在家门口,要求他与家人不得外出,不让他出席主日聚会。

“两会”维稳,不仅仅针对这些上述重点人群,同样还有媒体,包括官方媒体和民间媒体,“两会”召开前十来天,一些地方的网信办就致电媒体平台负责人,不要发布负面信息,要为“两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湖北媒体人褚朝新的微信公众号,因为持续关注官场动态和官员动向,结果在2月15日被封禁,而这是他被封的第三个微信公众号。近期,一些突发的恶性社会事件均被压下,不得报道,报道出来的,也被要求删除。

“二十大”后,习近平获得第三任期,而其亲信则全面上位,跻身政治局常委及委员。曾经在上海疫情当中被认为表现极差的李强,以及曾驱逐京郊“低端人口”的蔡奇均进入政治核心层,李强甚至还准备在“两会”上接替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因此,今年的“两会”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安保措施更为精致与严厉,来得更快、更准、更狠。

2023年3月3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9.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